跨界混搭产生的新需求新商机

2020-11-11 07:19:59 作者: 跨界混搭产生

摘要:中国消费升级的“火力”正在多点多维度同时发生。

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当各地采购团这两天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的时候,记者遇到的一个案例却引人深思。

在消费品展区一家美国家庭影院品牌的展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几天他接待了一批特殊客户——来自某四线城市的几位民营企业主。来进博会采购设备的任务完成后,他们逛到这里,结果被该品牌的良好音质吸引,当即下了订单。

“我们平时参加的基本上是消费电子领域的专业展,观众主要是专业买手和一线城市消费者。而进博会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观众,有政府官员,有专业买手,有来自一二三四线城市、各行各业的消费者。”如果一名观展者来自机械行业,很可能在装备展区是专业观众,但到了消费品展区,就变成了一名普通消费者。这种B2B向B2C的快速切换,是普通专业展无法实现的。

这就是进博会的魅力之一:传统展会强调专业、垂直、细分,而进博会在跨界混搭、在B2B与B2C的快速切换中搭建了新平台、满足了新需求、创造了新商机。今年尽管遭遇疫情,但进博会仍取得了累计意向成交比上届增长2.1%的佳绩,这种跨界混融的贡献无疑也不小。

这种快速转换,给打算在中国做生意的进口商品提了个醒。以往,在开拓中国市场时,国际品牌固有的路径是先一二线城市后三四线城市,如今,中国消费升级的“火力”正在多点多维度同时发生,品牌开拓市场,也许不能再沿袭过去的老套路,而应加快渠道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