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温暖的回响,脱贫路上见真情

2020-11-12 11:19:13 作者: 德州市庆云县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闺女,你一定要收下我的心意,我这个家多亏了你。”贫困户张桂荣一边说着一边把锦旗塞给了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帮扶责任人袁春燕的手中。

2019年,一场突入其来的大病让渤海路街道东杜树刘村王泽民一家陷入贫困,正当一家人为以后的日子发愁时,渤海路街道扶贫办动态监测、精准对接,按照程序第一时间将王泽民一家恢复为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袁春燕也从此与王泽民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突然而来的疾病掏空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底,年近60岁的王泽民患脑血栓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张桂荣身上,她一边照顾生病的王泽民,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王风航。“贫困人员是弱势群体,我们帮扶责任人要不厌其烦,耐心倾听,精准施策,问题一个一个帮着去解决,困难一个一个帮着去克服。”袁春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深入了解扶贫政策,精准对接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这是袁春燕帮扶的起点。跑腿代办、服务上门,在袁春燕的帮助下,王泽民于2019年9月办理残疾证并于次月享受残疾补贴。提前申请领取养老金、办理“两病”并享受相关政策、免除幼儿园保教费等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我行动不便,各项政策都是小袁主任帮我办理的,她知道我的拐杖不好用了,下次来就会给我带来新的。每当我生病住院,她都忙前忙后,家里的上上下下都帮着照顾,外人觉得我们像亲戚,但是我觉得更像亲人。”王泽民感动地说道。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去看看孩子”,袁春燕时常在嘴里这样念叨。王泽民的儿子王磊(化名)和袁春燕家的孩子同龄,有时袁春燕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去走访,让两个孩子一起玩耍,互相交流。她对待王磊(化名)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常和孩子聊学校里的趣事,关心他的学习情况。疫情期间无法入户走访,就通过手机微信联系,这对“母子”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为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绘本、彩笔、辅导教材等袁春燕都帮他备齐,连开学用的健康通行码,袁春燕都利用午休的时间给孩子送去。

扶贫先扶智,孩子就是这个家庭的希望。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生活上的关心、关爱一样都不少,袁春燕帮孩子解决了后顾之忧。王磊(化名)性格开朗乐观,常怀感恩之心,疫情期间,他向村里捐出零花钱100元,还在“爱心小屋”上捐款,奉献爱心。今年9月,袁春燕帮助刚读小学一年级的王磊(化名)申请办理了 “三帮一”扶贫助学,每年发放3000元的扶贫助学金。王磊(化名)的求学路上,有了众多爱心汇聚的力量必将一路坦荡。

转眼间,袁春燕帮扶王泽民一家已经一年了,这个在风雨中漂泊的家慢慢稳定了下来,王泽民得益于医保扶贫政策,医疗支出大幅降低,儿子王磊(化名)在“三帮一”助学政策下学业稳定,妻子张桂荣也有时间打零工,生活慢慢有了奔头。

据了解,渤海路街道为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有力,严格排查在低保、特困、医疗、残疾等各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街道新增低保124人,新增特困40人,其中低保转特困27人。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疑似残疾的贫困户进行了排查。截至目前,新办理贫困残疾人申请评残27人次,新办证18人;对辖区内19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提升。

渤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威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巩固脱贫成效和防止返贫。街道开展班子成员、管区片长、帮扶责任人集中遍访活动,深入了解贫困户及边缘户的整体情况,全面落实即时帮扶机制,防止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返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