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采薇》启幕“诗词中国”大赛

2020-11-12 21:54:07 作者: 音乐剧《采薇

“我愿做一棵薇草,遍布国土家园,虽显简单平常,也有大梦想!”伴随着音乐声与歌声,11月12日晚,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在保利剧院上演,标志着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由中华书局发起,中国出版集团、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主办,是 “云享文化 京彩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活动之一。今年第五届“诗词中国”的主题词为“美丽新征程”,希望通过古典诗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带领更多的人开启美丽新征程。

启动仪式当晚,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上演,拉开“诗词中国”系列活动的大幕。《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音乐剧《诗经·采薇》则是我国首部《诗经》题材音乐剧,取材自《诗经》名篇《小雅·采薇》,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故事。

《诗经·采薇》首次将《诗经》文本与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融合。在音乐风格上,音乐剧演出中包了含笛、琵琶、扬琴、古筝、箫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显示出明显的“中国气韵”,同时也有西洋乐器参与演出,增强了传统民族乐器的表现力。剧目也兼顾古文与白话,既保留了《诗经》的诗意,又便于当代观众理解。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韩轩 方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