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文明用餐新“食”尚,公筷公勺用起来

2020-11-14 02:39:23 作者: 倡议!文明用

为了在餐桌上有效阻断病菌传播, 降低患病风险,推广公筷公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小吃店、酒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酒店已实行公筷分餐制,客人的配合度也比较高。但是,不少市民还是习惯在吃火锅、香锅时“众筷共涮涮”,在家庭中实行公筷分餐制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酒店

晚上6时,记者来到市区的兴隆大酒店,进入包厢查看,记者发现 桌上每一道菜旁都放有公筷或公勺。

酒店的李经理说:“酒店自恢复营业以来,就一直推行公筷分餐制,每道菜品都配有公筷公勺。经过测试,我们发现相比每个人配备两双筷子,每道菜旁都放置公筷的效果更好,客人大多接受这种用餐方式。”

记者站在上菜区观察了几桌客人用餐后发现,大家看到公筷后都会拿起来使用,只有少数几名客人会忘记。

正在用餐的客人林女士认为,这种十多人的聚餐尤其需要使用公筷。“今天,我是和亲戚在一起聚餐,有亲戚忘了使用公筷,我会善意地提醒对方。 使用公筷公勺,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关爱他人。”

家庭

晚上5时20分,记者在自己家提议试用公筷吃饭。在此之前, 每位家庭成员都有固定的碗筷,喝汤的时候会每碗单独盛,但是一直没有实行过公筷分餐制。当天,家里共有6人一起用餐。

一开始,大家都感觉不适应,总会忘记用公筷。由于家庭成员较多,公筷从一副增加到了两副,但还是会出现“等菜”的现象。轮到夹菜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下意识多夹一些菜留在碗里。婆婆在喂孩子吃饭的过程中,多次忘了换筷子,直接用公筷喂。

这顿饭,大家吃菜的量减少了,吃饭速度也放慢了,对使用公筷的态度也不是很一致。我丈夫觉得,既然大家不习惯使用公筷,可以直接实行分餐,事先分好菜,一人一盘。婆婆立刻否定了这种方式,觉得这样吃饭不像一家人,倒像在食堂吃饭,不如多备几双公筷比较方便,只是洗碗筷的工作量增加了。大姑子觉得,在家使用公筷更加卫生,可以预防一人感冒、全家被传染的风险。但是,养成新的习惯需要一段时间,可以在每道菜旁都放一双筷子。

对于家中使用公筷的看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市民何女士也曾提出在家使用公筷,可是家人不是很配合,她说:“想在家里使用公筷,除非每个成员都达成共识,加强卫生意识。我老公的奶奶觉得我和孩子分开吃、使用公筷太夸张了,有点过分讲究。一句‘你们都是这么被我们带大的’,就把我的长篇大论堵回去了。”

前几天,市民李女士回娘家吃饭,她的母亲先给孩子单独盛了一些菜,还给每位家庭成员单独盛了汤,并在桌上放好了公筷。“我妈妈的思想比较超前,疫情期间,她主动提出使用公筷和分餐。这样的做法让人觉得安心不少。”李女士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

市民们的心声吧~

市民心声

●赵小姐:和家人吃饭,推行公筷的难度更大一些。要改变习惯,首先要改变的是人的观念,有些老人觉得用公筷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如果不加以解释,反而会激化家庭矛盾。

●王女士:我比较反感有人夹菜时在盘子里挑挑拣拣,也不喜欢有人喝汤不用公勺。还有人把咬过的东西重新往酱油醋里蘸,我看着就吃不下饭了。不过,这时候提醒别人用公筷公勺又挺失礼的,像嫌弃别人脏一样,我只好假装不饿,少吃或不吃。

●郭先生:无论是在外吃饭还是家庭用餐,应该尽量采用公筷制或者分餐制,尤其是家里有孩子或者老人的。使用公筷只是增加了一个小步骤,换来的却是餐桌的大健康。

《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条第三项规定:文明用餐,倡导分餐、“光盘”,使用公筷公勺。

文字丨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易

图片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海伟

编辑丨柳寒曦 审核丨李淑敏 潘国志 校对丨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