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六十载,纪念苏渊雷傅韻碧伉俪诗文吟诵沙龙举行

2020-11-14 22:34:55 作者: 相濡以沫六十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1月14日报道:为纪念中国当代文史界、书画界著名艺术先贤苏渊雷傅韻碧伉俪,今天,一场以“致敬生命 传承文化”为主题,由沪上诸多诗词专家、文化学者、艺术大师汇聚的诗文吟诵沙龙活动在上海福寿园举行,诵读经典诗文、致敬文化先贤,同时,上海福寿园2020年“生命艺术节”由此启幕。

作为中国近现代杰出的学者代表,苏渊雷先生和夫人傅韻碧相濡以沫六十载,荣辱与共,相依相伴。2020年5月,傅韻碧夫人以106岁高龄乘愿西去,今与苏渊雷先生“重聚”上海福寿园。

落葬仪式以海派中式格调呈现这对艺术伉俪的人生历程与风骨,通过苏渊雷先生赠予夫人的诗词朗诵重现两人与时偕行、相濡以沫的华彩生命故事。

同时,“举案齐眉 连理千秋”苏渊雷傅韻碧伉俪纪念展同时举办,以纪念这对历经百年、屡克时艰的名士伉俪,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向以苏渊雷傅韻碧为代表的那个人文鼎盛、艺术流芳的时代致敬。

抗战时期,苏渊雷夫妇在重庆开设“钵水斋”,成为众多爱国名士聚会、研究学问之处。此次揭幕的纪念展重点展出苏渊雷夫妇与近现代文化名士(如马一浮、吴敬恒、沈伊默、章士钊、赵朴初、高二适等)的题词尺牍和一系列书画作品,苏渊雷先生之子苏春生教授还向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捐赠了《钵水斋看花图》、《苏子吟诗图》001号版画等艺术珍品。

落音诗酒间,当天的诗文吟诵艺术沙龙选址上海福寿园一处环境雅致的室外草坪,聆古琴、品茶道、吟诗文……沙龙在一片国风雅韵中徐徐展开,诗词专家刘永翔教授、吟诵学者刘德隆教授、诗人韩博等沪上一众文化名家现场品读吟唱经典诗文,伴以古琴演奏,在层层递进的情绪中感受诗词中的情感变化与恢弘气势。

福寿园集团文教委主任、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馆长伊华表示,墓园作为生命的最后一站,也肩负着传承文化和生命教育的责任。此次苏渊雷傅韻碧伉俪的纪念活动从外在的礼仪仪式到文化沙龙的内核升华,都是对生命服务的一次创变。从传承中探索创新,与社会形成“生命共同体”,让墓园成为一片有能量的土壤,不仅是“留下”记忆与情感,更能让人们从中“带走”有关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感悟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