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身边案 民警教防范】流窜作案、专骗老年人!两名骗子焦作落网

2020-11-16 08:01:03 作者: 【聚焦身边案

近日,焦作市温县公安局通过多警种配合、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系列诈骗案件3起。

2020年9月21日,焦作市温县公安局接女环卫工任某报警称,在温县鑫源路某工地附近打扫卫生时被两名驾车男子冒充熟人,以金首饰消除小孩胎记为由诈骗一对金耳环,总价值约2600元。接警后,温县公安局黄河派出所民警通过现场走访、调查发现,嫌疑人为两名男子,通过调查两人先后在巩义、博爱作案2起,三起案件涉案价值13000余元。经研判,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一致,均为年龄较大的环卫女工,性质恶劣。

温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相关警种的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民警发现嫌疑车辆出现在平顶山。专案组赴平顶山展开抓捕工作。民警通过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两名嫌疑人在郏县某小区居住。11月3日,时机成熟一举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对驾车在巩义、温县、博爱等地城乡结合部,专找年龄大且带黄金首饰的老太太,冒充其亲属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1、冒充“子女朋友”诈骗

“你好,还记得我是谁吗?不记得了?再想想,真是贵人多忘事啊,明天我出差就到你那里了,到时你就知道我是谁了!”骗子以“猜猜我是谁”的热情糊弄人,第二天便谎称出车祸或者物品被扣,需要钱急用,施展手段直至受骗者汇钱为止。

2 、网上售药骗局

一些网上药品广告吹得神乎其神,号称包治百病,无效退款等。老人们出于对健康长寿的渴望,很容易选择“尝试”一下。但真的发现无效想要退款时,却已无法联系到商家。这些“药品”往往并没有相关许可,安全性缺乏保障。老人盲目在网上购药、吃药,不仅达不到包治百病的效果,反而会危及身体健康。

3 、虚假发表、评选诈骗

近年来,各种评选活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千奇百怪的名目,名不副实的评选组织者,在乱象丛生的评选背后,是不法分子设下的各种圈套,是“当选者”被骗走的大量钱财。

4 、虚假中奖诈骗

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借助网络、短信、电话、信件等媒介为平台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5 、高息理财诈骗

不法分子向老年人兜售虚假金融产品,开出比市场行情高得多的回报率,以高息诱惑老年人,对风险避而不谈。一些老人不具备理财专业知识,缺乏对金融市场的了解,很容易贪图高利息掉入骗局。

6、冒充公检法等电话诈骗

当事人接到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以信用卡被透支、被冒用;涉嫌巨额诈骗;涉嫌洗黑钱等各种理由要求将资金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内。一旦资金汇入,相关人员便彻底失联,这时当事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7、相亲交友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朋友独居寂寞、求伴心切等心理特征,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刊登交友信息,诱骗老人上当,之后会以种种理由向其借钱。等老人要求对方还钱时,才发现对方早已经不知所踪,自己的钱也一去不回了。

易受骗老人的几大特点

1. 与亲友来往不密切,生活比较孤独。

2. 迷信各类“养生”说法。

3. 社交圈仅限于同龄老人,容易人云亦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