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了:我的文旅培训开场白

2020-11-18 04:44:10 作者: 上课了:我的

早上起来,要去文旅部党校为京郊旅游百千万培训工程讲课。

讲什么?习惯性纠结了!

“大家好!我叫张晓军。很高兴能为大家讲课。开讲之前,我先宣布下咱们的游戏规则:

一、我没有课件(PPT)。不是偷懒不做PPT,而是因为2017年12月17日我在浙江丽水举行的全国休闲旅游大会上对行业宣布,从此不管是培训讲课、还是会议演讲,都永远放弃使用PPT。三年来,我信守了诺言。今天也不能破例。

二、为什么不用PPT?因为PPT是形式,是手段,而不是内容。我要和大家分享内容,而不是形式。形式很重要,是颜值。内容更重要,是担当。我站在这里,是颜值担当和内容唯一融合在一起的完美化身。大家看我、听我,就够了。不用看什么花里胡哨的PPT。

三、每次讲课或者演讲的前夜,对我都是煎熬。为什么?因为我要创新。我不想当搬运工,以拿来主义的手法把自己讲过或者别人说过的重复给大家听。我要讲自己没有讲过的东西,我更要讲别人没有讲过的东西。但是,大家知道,不重复自己、不抄袭别人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创造性的思维、全新的思想不可能天天有!于是昨天晚上又和一往一样,我彻夜难眠。干什么?我要守正出奇,要思考创新。天亮了,新思维、新观点、新逻辑终于产生了。这个时候再做PPT,也来不及了。我不会讲以往的PPT。其实那是最容易的。重复自己、照本宣科,我对此不屑。

四、因为没有PPT,难免大家会觉得不解渴,不过瘾。没关系,我的笔记本电脑里,有我从事旅游规划、设计与研究,有我从事旅行社、规划院、唐乡投资与运营、协会管理二十一年来的所有成果,包括规划设计成果和发表的文章、专著,讲话和课件。这些知识,是开放的。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拿优盘来拷。我信奉:知识只有分享才有价值!

五、我的课堂,鼓励大家玩手机!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更是教学工具。我会在讲课过程中,要求大家拿出手机,用浏览器或者微信,上网查找我要求查找的知识。根据我的经验,会有很多人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查找。我告诉你,听很重要,找更重要。找的过程,就是学的过程。听的,可以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找的,才是自己的。当然,你的手机必须是静音或振动状态。否则,当铃声响起,打断了我的思路,张叔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

六、我会提问题!真的!不是玩笑。出于对大家的尊重,我会站着讲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对我既是锻炼更是挑战。我站着,动着,为什么?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因为长时间坐着容易犯困、走神。心理学研究表明,成年人的聚精会神也只有二十分钟。为了把走神的同学拉回来,我会提问。同时,我不愿意我自己口若悬河,一个人说单口相声,我更愿意变知识的单项输出为多向互动。所以,我会提问,请大家来回答。别怕!我不会拿所谓的标准答案来为难大家。旅游是软科学,没有数理化的标准答案。我要的也不是所谓答案,而是态度。是你听讲的态度。被拎起来回答问题的,会是谁呢?一进入梦乡者,我要把你拉回来。二是一直用炯炯有神给我鼓励者,我要表示对你的感谢。当我提出问题,只要是第一个举手的,注意听,是第一个举手的,而不是第一个答对的,就会获得我的奖励!奖品是什么?是我和唐人文旅智库的专著,比如《唐人旅游规划设计年鉴》,比如《玩转民宿》。没有数量限制,只有踊跃回答问题。

好了,游戏规则宣布完毕。

大家同意吗?

(一般而言,回答这个问题的,都是齐声呐喊“同意”)

好的,大家都同意。那么,现在咱们正式开始上课!”

以上,就是我的讲课开场白。

自2017年12月17日以来,每堂课都如此。不论是在清华还是北大,不论是讲给国人还是国际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