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飘红!厦门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

2020-09-23 21:14:04 作者: 数据飘红!厦

近日,“全闽乐购”为代表的一系列消费节庆

在厦门如火如荼开展

活动成效正在显现

▲“全闽乐购”直播间走进厦洽会

全市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

主要指标开始飘红

增速在全省不断进位

据厦门市统计局

8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增速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1-8月,厦门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78.72亿元,增速在全省九地市中位居第三。

“全闽乐购”显成效全市五区消费转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严峻考验,今年8月起,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全闽乐购·全城欢动消费节”促消费系列活动,以节带促,以促增效,“全闽乐购”开进全市各区,举办200多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促进全市消费回升发展。

据统计,8月份,全市有五个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归正增长,翔安区、湖里区和同安区分别以13.3%、5.9%和5.4%位列前三。

车市消费回暖明显餐饮业增速今年最高

在“全闽乐购”的带动下,原先冲击较大的车市和餐饮业的消费回补较为明显。8月,“8·18建发沃尔沃狂欢购车”和“厦门美东雷克萨斯12周年店庆”等车市促销活动热点不断,全市汽车零售额实现30.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比上月提高14.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207.21亿元,降幅比1-7月收窄1.4个百分点。

限上餐饮业8月增速今年最高。8月,全市限额以上大中型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6.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在大中型餐饮企业规模化效应的带动下,全市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6.78亿元,增长8.9%,增速比上月提高6.9个百分点。

民生必需品稳健增长线上消费持续增长

1-8月,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必需品消费继续稳健增长,其中:限上粮油食品类消费实现零售额76.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限上日用品类消费实现零售额54.47亿元,增长27.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满足健康医疗需求的限上中西药品类消费实现零售额12.46亿元,增长1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京东、安踏和朴朴等电商企业的带领下,全市电商行业持续稳健发展势头,8月全市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38.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累计实现零售287.4亿元,增长16.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占全省的互联网零售比重高达32.7%,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个百分点。

来源:厦门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