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彩、装置、雕塑、影像、壁画……“灵与景”⼤型展览在四方美术馆开幕

2020-11-22 19:16:30 作者: 油画、⽔彩、

日前,瑞⼠艺术家⽶利亚姆•卡恩与秘鲁艺术家克劳迪娅•马丁内斯 •加拉伊在中国的⾸次⼤型展览“灵与景”在南京四⽅当代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策展⼈翁笑⾬策划,展期将持续⾄2021年5⽉23⽇。展览由四⽅当代美术馆主办,感谢瑞⼠⽂化基⾦会上海办公室对于本次展览提供的⽀持。

⽶利亚姆•卡恩(Miriam Cahn), 1949年出⽣于瑞⼠巴塞尔,现⽣活⼯作于布雷加利亚。

克劳迪娅•马丁内斯 •加拉伊(Claudia Martínez Garay),1983年出⽣于秘鲁阿亚库乔,现⽣活⼯作于阿姆斯特丹和利马。

“灵与景”是两位艺术家之间⼀场跨越世代、 地域和⽂化的特殊邂逅。本次双个展呈现的作品涵盖油画、素描、⽔彩、装置、雕塑、影像、拼贴,以及为美术馆特定空间创作的壁画等丰富媒介。

展览标题“灵与景”引喻古代宇宙观,如《易经》中所表达的——“天地交⽽万物通也,上下交⽽其志同也”。“灵”指向⼈类与万物众⽣,“景”则有关⾃然、环境和各种现代⼈造系统;“灵与景”从⽽诗意地将本次展览中的作品联系起来,凸显艺术家实践中的共通点,她们如何重思“灵”与“景”的关系,如何⽤艺术来表现这些关系。

⽶利亚姆•卡恩以其布⾯油画著称,她在四⼗余年的艺术实践中致⼒于探索如何将情感转 化成图像语⾔。在思考当代⼈类境况的同时,卡恩总是将她的⼈物置于⼀个与动物和植物相辅相成的内在世界中,以此拓展我们原本以⼈类为中⼼的想象⼒局限。卡恩的图像激烈⽽感⼈,它们是对创伤、战争、暴⼒及社会冲突的充满张⼒的回应。卡恩描述道,“我是鱼、我是鸟、我是刺猬、我亦是马”,“我的⾝体⾥有着远古⾏星和⾃然历史的记忆。动物与⼥性发光的⽪肤指引我接近她们,但这光辉也意味着照射、放射和受到辐射。”

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加拉伊的创作常常源⾃对前哥伦布时代的原住民神话和神器的思考。她以研究为基础的实践,探索权⼒和暴⼒如何通过殖民主义编纂的叙事得以持续存在。这些研究最终以层次迭代、多⾯⽴体的跨媒介装置来呈现。本次展览展出艺术家部分过往作品与新的委任创作,包括壁画、簇绒挂毯和藤编动物雕塑,将她的秘鲁⽂化背景与中国南⽅的⼯匠⼿艺有机地联结在⼀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