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属于什么垃圾?官方给答案了,投放时记得这样做

2020-11-23 16:42:17 作者: 充电宝属于什

包里装一个充电宝,外出的人们就不再担心手机没电了。但小小的充电宝在报废后,究竟属于哪一类垃圾,这个问题恐怕会难住不少市民。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充电宝在垃圾分类上存在争议,在回收环节更是面临难题。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现状 家里攒了三个旧充电宝

“怎么又买充电宝了?家里还攒着好几个旧的呢!”看到文清刚拆开的包裹,母亲忍不住抱怨。

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文清也是手机不离手,微信、微博等APP轮番用,手机电量自然断崖式下降。“只要揣着一个充电宝,我就能放心刷手机了。”文清说。

以市面上的一款中档充电宝为例,其循环充放电次数约为500次。如果按照两天一个周期计算,可使用将近三年。但事实上,随着充电宝性能下降,其使用寿命会缩短。

如今,文清家里已经攒了三个废旧充电宝了。留着,占地儿;扔掉,又不知该丢到哪儿。“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说电池不能随便扔。”文清说,至今仍记得老师说过,一粒纽扣电池可污染相当大体积的水源。

探访 拆解成本高企业不愿收

在通州万达广场的“爱回收”站点,几位工作人员热情向往来顾客宣传:“旧手机、旧电脑,我们都高价回收。”可一听记者询问废旧充电宝,纷纷摆摆手:“不收不收。”

这并非个例。记者近日走访通州、朝阳、东城的多家回收站点,发现没有一个站点愿意付费回收充电宝。哪怕记者表示不收费,大多站点仍然拒收。

“回收充电宝,不但没有利润,而且还要赔钱。”一家知名环保公司的负责人李震解释说,充电宝是由锂电池、电路板和外壳三部分组成。其中的外壳和电子元件虽然可回收再利用,但成本极高。除了拆解成本之外,其储存、运输环节都有严格规定,回收企业无利可图。

疑惑 究竟属于哪一类垃圾

今年起,本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废旧充电宝能否找到“家”呢?

在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前,文清徘徊许久仍然无法做出决定。普通干电池属于其他垃圾,可充电电池是有害垃圾,废旧电子产品则属于可回收物。可充电宝到底属于哪一类,并没有明确说明。

一些指导市民分类的小程序上也同样存在矛盾。记者查询发现,充电宝在支付宝“垃圾分类指南”中属于有害垃圾,而在市城管委小程序“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中,则被归为可回收物。

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市城管委。工作人员回复说,市民在投放旧充电宝时,选择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均可。若是充电宝有破损,则意味着存在电解质泄漏的可能,一定要归为有害垃圾,投放时最好能包好并贴上字条标注。

(原标题:家有废旧充电宝 如何回收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