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猫平台经济解读报告》:未来灵活用工将影响世界60%人口

2020-11-24 15:55:37 作者: 《工猫平台经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工猫新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平台经济工猫解读报告》,工猫预测未来灵活用工将会影响世界60%人口。

《报告》发布前一日,工猫新经济研究小组在乌镇进行灵活就业群体急救技能普及,探讨如何与网约车司机、骑手、网约工等结合互联网化。中医针灸专家朱明清提出3-5分钟的针灸急救方法,零基础学员也一学即会。假设让出行、即时物流、代驾、网约回收工等灵活就业群体拥有急救、消防灭火等公共服务技能,社会服务效率将极大提升。

在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国内头部企业自发组成联盟,横向联合为灵活用工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2020年10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的支持鼓励下,阿里巴巴、百度、滴滴出行、京东集团、美团、腾讯、58同城、智联招聘等8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同发布《“新时代履行新责任,新经济助力新就业”平台企业支持灵活就业倡议书》,呼吁全国各类平台企业充分挖掘灵活就业巨大潜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稳定现有就业机会的同时积极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机会。用工场景打破时空界限

传统雇佣转向众包模式;产品模式转向平台模式;8小时工作模式转变为24小时不打烊经济模式;传统八小时工作固定场景办公走向更加自由的时间和空间;用工渠道从单一到多元,就业不再局限于时间和空间,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普及加上平台经济崛起带来新的就业机遇。

截止2019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在4787.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2247.05亿元。

为推动和保障灵活就业的新模式,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联合15个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农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15种新业态新模式:分别为融合化教育、互联网医疗、便捷化线上办公、政企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化商业生态、传统企业转型数字化、虚拟产业园与集群、无人经济、个体经济、微经济、探索多点执业、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打造共享生产新动力、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激发数据要素流通。建立健全灵活用工者的保障

灵活用工因为不属于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保护,因此建立专门的保障制度尤为关键,雇佣工作制的保障以社保和劳动法保护权益,灵活用工也应该有配套的保障体系。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险以农村社保为主,商业保险辅助,出行频次频繁的出行和即时物流等行业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业务中分期扣款模式为网约车司机、骑手等提供保障,成为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雏型。建立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障体系

灵活就业群体已有1.23亿人口,体力劳动为主的产业人员的保险以农村社保为主,极少数商业保险辅助。出行频次频繁的出行和即时物流等行业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业务中分期扣款模式为网约车司机、骑手等提供保障,成为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雏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