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捐书23000多册 七旬“捐书爷爷”:我应该做 可以做

2020-11-25 20:40:42 作者: 累计捐书23

在浙江宁波镇海区,有一名被称为“捐书爷爷”的七旬老人——陈伟高,退休前他曾在镇海区扶贫办工作。2008年退休后,他萌生了给贵州贫困县小学捐书的想法,10多年来,他已累计为贵州的53所学校,捐赠超过两万多册书籍。

11月初,在贵州省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小学,学生们收到陈伟高给他们带来的一份珍贵的礼物:100本图书,孩子们欢欣雀跃地从陈伟高手里接过新书,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在这里,孩子们给陈伟高起了个亲切的名字——“捐书爷爷”。

贵州省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小学学生: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

退休前,陈伟高曾在镇海区扶贫办工作,对宁波对口帮扶县普安县的情况比较熟悉。2009年,陈伟高第一次走进黔西南大山深处,发现山里的校图书馆中,有的书籍完全无人问津,甚至蒙上厚厚一层尘土,有的书则被翻得破烂不堪。经询问,原来,对孩子胃口的课外书往往会在孩子间争相传阅,而一些课外书则可读性不强,孩子们就不喜欢。

回到镇海后,陈伟高萌生了捐书的想法。2009年底,他自掏腰包拿出7000元,购置了第一批课外书,寄到了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小学。

“捐书爷爷” 陈伟高:一个做我应该做的事,为什么呢?我扶贫这么多年,看到山区的孩子这么困难,这个事我应该去做。第二我可以做,为什么呢?我也有一定的退休工资,家里也不是困难,所以拿出一部分的钱来帮助这些学生。

此后,陈伟高每年都会和当地的教育局和扶贫办对接,在确定每年的捐赠学校后,他再联系镇海区图书馆、宁波市新华书店购买课外读物,种类包括儿童文学、自然科学等。

贵州省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小学教师 刘庭鸿:看到书里面的内容,学生们就很喜欢进图书馆看书了。

陈伟高的捐书举动,也感召了身边的人,他的同事、朋友,还有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参与到捐书的行动中来。10多年来,陈伟高已累计为贵州的53所学校、23000多名学生,捐赠了两万三千多册书籍。

转自: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