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陈立平:赶着牛群奔小康

2020-11-28 02:39:19 作者: 【走向我们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主动干出来的,家住军店镇向家湾村的建档立卡户陈立平,借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散了笼罩在他身上的阴霾,靠着养牛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富户。

近日,记者来到陈立平所在的精准扶贫小区看到,他正将一袋袋黄豆苗和青储饲料搬上小货车运往牛舍。成群的黄牛在山间结队行走,颇为壮观。陈立平一路挥舞着牛鞭,赶着牛群进了圈舍。

陈立平的牛舍虽不大,但圈舍内的牛个个膘肥体壮,呈现出一片六畜兴旺的景象。“我养的是本地土黄牛,有49头。今年行情比较好,要是年底都能出栏的话能挣四、五十万元。”眼前的这些黄牛便是陈立平生活的希望,让他慢慢地从几年前喘不过气儿的愁事中走了出来,更见证了他脱贫奔小康的全部历程。

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可观的收入,对于15岁就孤身前往异地务工的陈立平来说是万万没想到的。“2009年以前,我在浙江做泥瓦工,粉墙、砌墙,活儿是累了一点,工资还可以。后来小孩要上学,母亲年纪也大了,我就回来照顾老的少的。”回到家乡的陈立平依旧干起了老本行,但结果并没像他预想的那样顺利,做了半个月的工,却没有拿到工钱。思来想去,陈立平觉得给人家打工不如自己干点儿事业出来。

凭借家乡的好山好水以及父亲健在时学来的养牛经验,陈立平决定换个活法儿——自己养牛增收来养活家人,凑够了买牛的钱后陈立平说干就干。创业初期,陈立平没有经验,既没建牛圈,也没有准备饲料,买来的牛就直接关在旧房子里,到地里捡烂草喂牛吃。结果两头牛没多久就死了,一下子就亏损了两三万元。

本想着养牛投入低、风险不大,靠着养牛起码能够支撑他赡养老人、供养孩子的费用,但好运依然没有眷顾陈立平。在准备放弃的时候,家人给了他鼓励,让他重拾养牛的信心。

2015年,陈立平养了20多头牛,到年底也能卖个七、八千。正当他在心底盘算着如何摆脱“穷根”时,一直和一家老小挤在土坯房的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评上贫困户后,我觉得自己脸上非常没有光。都三十多岁了,想活个人样,就要自己拼搏。”陈立平意识到,要想脱贫致富,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正是在此时,好运来敲门了。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陈立平申请到了十万元钱的贴息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也摘掉了贫困户这顶沉重的“帽子”。“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想再建个饲料厂房,争取近几年内养牛规模能达到100头。”从养牛解决温饱,到规模化养殖,陈立平以实际行动告诉更多人,只有激发自我能力,振奋自力更生的斗志,才能用双手和才智拔出“穷根”。

来源 |今日房县 编辑 |沫 审核 |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