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闻从艺五十周年艺术文献集研讨会召开

2020-11-30 01:20:30 作者: 赵先闻从艺五

本端融媒体记者 于怀峰

11月29日,“岁月恩典--赵先闻从艺五十周年艺术文献集研讨会暨先闻艺术论坛成立仪式”在滨州贵苑大酒店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文联主办,滨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山东在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在书坊、先闻陶瓷艺术馆、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展子虔艺术馆协办。

现场,30余位来自市内外的画家、作家、学者、策展人以及收藏界朋友,共同围绕赵先闻五十年的艺术之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岁月恩典--赵先闻从艺50周年艺术文献集》收录了赵先闻从艺50年来30多位著名文艺评论家的50篇文章。文献集主要分为文字和图片两部分,其中评论文章共计205000字,素描、速写、水粉、油画、拓彩画、中国画、瓷艺、书法和印象空间作品达200余幅,社会活动老照片100多幅。可以说,这本文献集是一部拥有极高史料价值的艺术资料集,是滨州五十年美术创作发展的见证和缩影。

据介绍,先闻艺术论坛成立的初衷是通过整合多方的力量,依靠各种资源和优势,开展一系列具有独立和自由观念的艺术活动。在鼓励艺术创新和学术探索的同时,致力于推动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论坛成立后,每年将会举办一次“先闻艺术论坛”活动,每年要编辑出版一本论坛年鉴,每年组织专门人员以独立的学术价值标准挖掘具有创新意识和美术潜力的青年画家。

与共和国同龄,和新中国共行。赵先闻是滨州市第一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画过连环画、油画、水彩画,又独创了拓彩画;他的书法以画入书,书呈画境,气韵恢宏;他的评论文章理念现代、文笔流畅、评析准确;他最早创作了反映黄河三角洲的系列作品——《黄河入海的地方》,被称为“黄河口的画家”;他的瓷画艺术华贵典雅、风格别致,《海瓷艺术初论》更是明晰了海瓷艺术的发展方向;他最早对原创美术进行了研究,并成立了中国最早的原创美术研究院;他的现代彩墨画既有丰厚的民族文化功底,又有独到的现代艺术构成之观念,个性鲜明,自成一家,具有颇高的学术含量及市场升值空间。在国内取得了相当高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力,已成为滨州地域的文化名片和当代一线著名画家。当代艺术大师刘国松先生称他加入了“创造21世纪中国绘画新传统的伟大行列,向着未来迈进”。

当天,“水墨方向--第二届赵先闻美术作品民间收藏精品展”在展子虔艺术馆同步开幕,从一幅幅来自民间的赵先闻美术作品中,让大家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赵先闻的创作经历、艺术风格和学术理念。

责编:张新悦 审核:于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