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农家看幸福

2020-12-21 15:16:58 作者: 冬至农家看幸

冬至大如年,人世小团圆。

今日是“三九”第一天,标识着将敞开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脱贫“收官”指日可期,脱贫后的大众日子怎么样?他们都能吃上热腾腾、香馥馥的饺子吗?

今日气温零下3度,尽管天空晴朗,但和风吹来显得仍是那么的刺骨,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城郊乡豆贵寨村62岁的脱贫户鲁传芬白叟家里却暖意浓浓,一家三世同堂,说着笑着包着冬至饺子,让人心里暖洋洋的。

“响午都在我家吃饺子哈!冬至了,你们还这么辛苦!今日一大早俺儿媳妇就从村里的超市买了几斤肉包饺子,正好你们来了,饺子立刻包好了,就在我家团圆一下吧。”正在教孙女学包饺子、热情好客的鲁传芬白叟脸上洋溢着美好的笑脸。

豆贵寨村坐落杞县县城北部4公里处,西邻213省道北靠惠济河,犁地2000亩,773户241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穷户123户418人,贫穷户发生率高于27%。2017年,豆贵寨脱贫摘帽。二零二零年全村完成贫穷户人口悉数脱贫。

“看到俺家新盖的‘洋楼’了吧!这是上一年新盖的,院里有厕所,我住的房间也有厕所,自来水接到了屋里,煮饭、洗衣不出屋,再也冻不着了。”本年80岁的班诗英白叟正和儿子儿媳在家中包饺子,见到咱们忙动身走进厨房,接了一壶甜美的自来水忙着烧开水。

“自己富了不叫富,带动左邻右舍老少爷们富才有含义。让困难大众工作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困难大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底子保证。”班诗英白叟的儿子曹星海,儿媳邢利萍,配偶二人在村创办了依璐制衣服装加工厂,年收入10多万,带动村里20多名困难大众工作,完成了脱贫致富的愿望。

“走进咱们村,你会看到一派新鲜的田园风光,一排排房子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整齐的大街连通家家户户。平整宽广的水泥路,是连接了俺村贫穷大众的致富梦;扶贫工业既‘输血’更‘造血’,使俺村贫穷大众工作创业无忧……”邢利萍拿出手机展示出她新录制的抖音视频,处处彰明显精准扶贫带来的喜人改变。

“家家户户一出家门便是柏油路;晚上路灯一亮就跟城里是相同;村广场上天天晚上俺村男女老少都去跳舞歌唱;曩昔打牌赌博的现象没有了;喷闲空时说的都是下一年地里种什么?养什么挣钱?开春到哪去打工?”村党支部书记曹守广说起这几年村里基础建设和乡民思维的改变,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你们看看现在的老曹容光焕发,神清气爽,曩昔可不是这样的。”乡长周博自动“揭短”,“曩昔的豆贵寨村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亲属不上门,蚊蝇满天飞”。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4年来我年年享用着金融小额贴息货款5万元,和儿子到乡村蒜农家中收买大蒜,然后到县里的大蒜商场卖给蒜商,从中赚取辛苦钱,冬季收买三樱椒等农产品,每年我家都会增收5至10万块钱。”61岁的脱贫户李明库一手端着热火朝天的一大碗饺子,一手拍着儿子李磊新提的小轿车说,是党的方针好,让我致了富,脱了贫。

“老程,这么冷的天你干啥去了?”

“这不是冬至了吗!我媳妇儿在县城医院住院时吃过一次北大口的羊肉馅饺子,至今还忘不了。我一早坐咱村的公交车去买了几斤冻饺,回来给媳妇再‘回味回味’。” 本年76岁的脱贫户程耀文嘿嘿地笑道。

程耀文的媳妇儿李洪秀重度残疾终年卧床,一年还要住院两三次。在健康扶贫方针的扶持下,享用“一站式”报销,先确诊后付费的方针,最近一次住院报销了14066.35元。程耀文逢人就说,假如不是党的好方针,为俺减轻了担负,就我老伴的病能让我败尽家业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