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南山国家公园鸟类又添新纪录物种红头潜鸭

2020-12-22 21:59:46 作者: 城步:南山国

红头潜鸭。

红网时间十二月22日讯(通讯员 唐承元)近来,笔者从城步生态环境维护局了解到,该局副局长、爱鸟护鸟协会志愿者唐邵宏在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水库区进行鸟类监测时,拍到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鸟类新纪录物种红头潜鸭。

据湖南师大鸟类行为生态学专家邓学建教授介绍:红头潜鸭(学名:Aythya ferina)体长42-49厘米,翼展72- 82厘米,体重700-1100克,寿数10年。雄鸭头顶呈红褐色,圆形,胸部和肩部黑色,其他部分大都为淡棕色,翼镜大部呈白色。雌体大都呈淡棕色,翼灰色,腹部灰白。年少雄鸭下部羽色较深。雄体覆羽与雌性同,但头和颈部的赤色比较浅些。眼鲜赤色或红棕色;喙蓝黑色;脚青灰色或铅灰色;蹼关节和爪黑色。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长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在滨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繁衍于英国、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南部、欧洲西伯利亚南部。越冬在欧洲南部、非洲北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红头潜鸭不仅是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就是在华南地区也是第一次发现。

近年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县委、政府展开施行封山育林和生态修正,打造河清岸绿样板河工程。累计在公园里河域投进鲫鱼、鲤鱼、鲢鱼等等鱼苗4万余公斤,为远道而来很多迁徙留鸟“接风洗尘”。坚持天然修正和生态系统维护,留鸟食物生物链多样性明显提高。到现在,留居公园内的留鸟品种由筹建南山国家公园初次科考时的297种增加到342种,其间发现湖南鸟类新纪录2种,南山鸟类新纪录16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