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擅长篆书和陶艺,在诗画和音乐上也有才,名字叫王茁

2020-12-23 15:16:46 作者: 她擅长篆书和

在当今的女书法家中,王茁女士是值得一提的,她拿手书法和陶艺,在诗画和音乐方面也是挥洒自如,她书写的中山王篆书,受到了专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好评。

王茁,女,我国书协会员,广西书协理事,广西政协书画院院士,广西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美术学院王茁书法高研班导师,广西坭兴陶文明促进会副会长,钦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副高职称,文理双硕士,我国书协国学涵养与书法高研班成员、中心美术学院兰亭书法班成员。

其书法著作在全国屡次获奖,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著作展最高奖,全国首届“张芝奖”书法大赛最高奖,文明部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铜奖,全国第二届篆书展(获奖提名),全国首届“容庚奖”书法大赛优秀奖,全国首届“贞元杯”书法大赛优秀奖,我国-东盟第七届青年艺术品大赛书法类最高奖,第八届上元雅集“友谊奖”优秀奖,全国第二届中华女人书画拍摄大赛银奖等。

王茁女士出生于在一个书香世家,父亲王兆儒是当地的闻名书法家、工艺美术大师,王茁4岁就跟父亲写字,从小就能写一手好字了,她大学毕业后,王茁持续在电子信息范畴进修研究,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但她仍然可以挤出时刻操练书法,经常是书不离身,出门在外只需有闲暇便抓紧时刻阅览有关名家的书法理论知识,在家时每天都要挤出时刻操练书法,从不间断,锲而不舍。

王茁勤勉读书学习,使她文武双全,她不只拿手书法、陶艺,且在诗、画、音乐等方面均有所涉猎,并且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她拜鲍志强壮师门下学习陶艺,著作接连获第二、第三届我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首届“八桂天工奖”金奖、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坭兴陶精品创造工程金奖等。王茁的著作潇洒遒丽的线条、高雅纯美的形状,无论是写在纸上仍是刻在陶器上,都是那么自但是流利,可谓是笔精墨妙,华美天然,令人恋恋不舍。

最值得欣赏的是王茁的书法著作大多是自作的诗词,王茁的坭兴陶刻则多为亲身规划造型,没有深沉的文明功底和尊贵的艺术气韵是难有如此佳作的。王茁女士的中山王篆书能精确掌握中锋用笔,点画遒劲流通,干净利落,秀美舒朗,古拙滋味稠密,正是如此,在2011年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她的《千字文节选》"中山王"中堂一鸣惊人,获得了优秀奖(最高奖)。

闻名书法家叶培贵先生曾这样点评说:今世书家中,已故徐无闻老先生是写中山王篆书的榜样。当今书坛能把中山王篆书写好的人并不多,而可以写得那么精到的人更少,王茁应当是位居前列。作为一个年青的女书法家,王茁可以在书法艺术上获得如此成果,真的不简单,这些都离不开她的勤勉和尽力,有支付才会有报答,天道酬勤。

王茁以为:阅历便是财富,不要容易以为学过的东西、做过的工作、走过的弯路都没有用。要知道,即使是腐臭的粪便也能发酵出赋有利用价值的动力沼气,就看你会不会搜集、提取、提高。看了她的悟道文字,可见,王茁既会悟书法之道,更会悟人生之道,字如其人,做人也好,搞书法也罢,悟道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