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丙洲岛,一个适合赶海的地方,沿海渔村一半传统一半现代

2020-12-30 23:14:33 作者: 厦门同安区丙

丙洲岛,隶归于厦门同安区,在方特梦境王国下流,是民族英豪陈化成的故土。

丙洲岛上的渔船停靠点

渔船和楼房,一半传统,一半现代

陈化成将军(1776-1842)字业章,号莲峰,同安丙洲人。从尚小苦读圣贤诗书,并练就一身好水性,16岁到台湾营生,勉励学艺,拿手武功,智勇过人,尚节重义,心仪历代英烈。22岁参加清军水师,历任守备、参将、总兵、提督等职。1830年,升任福建水师提督,驻节厦门。驻厦十年间,陈化成廉洁奉公、捕盗平乱,查缴鸦片,严饬海防,带头修撰地方志、扩建书院,经心全力传承家园的文明,功劳昭彰。

1840年,陈化成调任江南提督,时值中英鸦片战争前夕,他赶紧铸炮练兵,巡防备战。1842年6月16日(五月初八),英军同大举进攻上海吴淞口,67岁高龄的陈化成与战士据守炮台,重创英军,最终,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身中数弹,血染战袍,壮烈殉国,为赞誉陈化成的爱国忠勇,道光皇帝先后诰封陈化成振威将军、建威将军,诏谥“忠愍”。

陈化成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豪气概名垂竹帛,陈化成可歌可泣的汗马功劳照耀青史,陈化成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英豪,更是家园生生世世儿女的永久榜样,陈化成将军的英名,留芳万代!

丙洲社区居民委员会 二零二零年 春

丙洲岛上的陈化成路

丙洲岛上陈化成雕像

据史料记载,丙洲岛作为同安海口的咽喉,在明清时期已经是同安城的重要护卫门户。开始岛上是由七个岛礁组成。再后来,岛屿之间彼此围垦及填土造地,丙洲岛逐步构成一个独立的岛屿。

在很长一段时间,丙洲岛归于一个传统的沿海渔村,岛上盛产牡蛎、对虾、蛏、花蛤及鱼类。

丙洲岛入村的门楼

岛上仅有的公交站点,丙洲东头尾站

现在,丙洲岛分两个自然村,人口5000多人。二零一九年初,岛上陈化成主题公园开园,成为同安区第三座以人名命名的公园。岛上修建的17.56米的陈化成雕像,成了岛上地标性修建。

陈化成雕像2012年建成,整体重1000吨,宽9米多,比鼓浪屿郑成功雕像15.7米还高了近2米。雕像面朝大海,视界开阔。雕像旁有一陈化成生平事迹的立碑,是二零二零年刚完结的。

现在岛上架有丙洲大桥,从岛的北部架起而过,同安大桥则架起在岛的南部,而厦门地铁4号线则从岛中的中下部直接穿过,并在岛上设置丙洲岛站。

从厦门市资源规划局回复网友的发问信息能够看出,丙洲岛是厦门海上的一颗明珠,区位得天独厚,依据招商定位为国际旅游岛。

丙洲岛上的滩涂

丙洲岛上泊岸的小渔船

现在陈化成主题公园建有一个下沉式广场,园区美化做得也不错,公园两端各有一处公厕。公园还建有一段沿海步道,全长约1.1公里。沿海步道海边具有多处渔船停靠点,昂首远望,一半是细小渔船,一半是楼房大厦,一半传统,一半现代。

在海边步道中段的海岸边,还有好几艘破船。在滩涂上也挺热烈,游人开车带孩子来此游玩,而赶海人在忙着下地龙、撬生蚝。十分有意境的画面,滩涂上还能够看到许多沙蟹,满地都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