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董周乡蔡庄村脱贫户慎山松困境中不返贫

2020-12-01 14:41:13 作者: 河南鲁山董周

11月28日下午,河南省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贫困户慎山松忙完饭店的活儿赶回家中,喂喂猪再喂喂鸡,然后给妻子打电话,询问大女儿在医院的治疗情况。

今年45岁的慎山松有一子二女,生活原本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儿子在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脑部、面部严重受伤。为给儿子治疗,慎山松先后花了11万元,也没完全治好,需要定期复查。

为增加家庭收入,慎山松每年都要养几头猪和数十只鸡,流转土地种了14亩庄稼,农忙时节,每天天不亮,他就下地劳作。2013年,靠着勤劳苦干,他将自家的旧瓦房翻建成了平房。2016年,慎山松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激励下,他干得更下力气了。

慎山松又流转土地种了10亩梨树,然后整修猪舍,扩大了养殖规模。得知邻村库区乡平岭村有一家饭店转让,他大胆接手经营。从2016年的5000元到今年的8000元奖补标准,他连续4年顶格领到产业奖补资金,还被评为当地的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户。去年,慎山松顺利脱贫。

可不幸再次降临到这户农民家庭。在2020年高考中,大女儿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临开学的前一天,大女儿突然感到腰部疼痛难忍并晕倒,在医院被诊断为脊髓炎。为给大女儿治病,慎山松已花费15万元。由于他平时人缘好,驻村干部还利用网络众筹平台为他募集25000余元捐款。

妻子从此专职在医院陪护大女儿,二女儿和儿子都在乡中寄宿,慎山松每天起早贪黑,忙完饭店的工作,再忙家里的活儿。今年,他先后卖了70头猪、220只鸡、1.5万斤梨,加上饭店的经营收入,家庭总收入达到20余万元。给女儿治病每天都得在医院花钱,定期还得给儿子复查、美容,开支同样不菲,但慎山松没有向别人借过一分钱。

“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该享受到的政策全部享受到了,咱会战胜眼前一切困难,坚决不返贫,少给国家找为难!”慎山松提起当前的扶贫政策满是感激。(通讯员 王永安 李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