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讨薪跨两省三地 难 人民调解员热心服务 暖

2020-12-02 13:57:44 作者: 民工讨薪跨两

【河南经济论坛讯】(通讯员 李乃栋)

2020年11月26日上午天气寒冷,一位中年妇女十分焦急的来到光山县人民调解中心大厅,要求人民调解人员向其伸出援手,帮助讨要务工“血汗钱”。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这位来自湖北的张女士,端上一杯热水,安抚其不平静的情绪,认真倾听她诉说事情的经过。

原来,张女士和丈夫张某都是湖北省钟祥市人,其丈夫勤学好钻研,在工地上学习到一手好技术,对建筑业中的钢筋用量计算、加工制作和施工作业非常熟悉,当过钢筋作业的班长、队长和工段长,最后回乡带领一帮青年外出创业,干起了钢筋加工制作的承揽业务,生意越做越大,人脉越来越广。2018年张某被他人推荐给施工承包商王老板,于同年7月双方签订了《混凝土结构植筋劳务协议书》,工程地点位于许昌市魏都区高集镇的“恒大悦府”五号楼和九号楼,工程结算总金额为79630元,扣除已支取款50960元,下欠28670元。夫妻两多次电话催要欠款,承包商王某就找出各种理由加以推托,不予支付。有时说因开发商没有拨款为由,要求再等等,有时以工资结算清单已上报,开发商财务人员操作错误,错过拨付时间为借口加以搪塞,后又以个人近期有病住院为借口,不予理会。为了讨回“血汗钱”,张女士夫妇先后奔波于许昌市等地与开发商交涉,去武汉医院向承包商讨要,到光山县仙居乡了解承包商的住处,既耽误了时间,又花掉不少费用,仍然没有解决问题,苦不堪言。张女士夫妇既找过有关部门,也咨询过律师,都没有圆满解决。这次到光山找承包商无果,通过他人介绍抱着试试的想法来到了光山县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的热情接待让她非常激动。

耐心倾听张女士的诉说后,调解人员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愿意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于是多方打听承包商王某情况,并终于与王某取得了联系,要求承包商王某到光山县调解中心协商此事。次日上午调解人员接待了王某,听取了其陈述不结算原由,经办的人民调解员向王某宣讲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明张女士夫妇的苦衷,也阐明如果不配合解决好这一跨省讨薪事件,会影响其个人声誉甚至光山的对外形象,更不利于个人事业发展和今后的业务合作。此时当事人王某认识到自己的欠薪是违法行为,做法有些不妥,愿意配合调解好此事。

通过调解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背靠背地讲法、耐心调解和劝说,使双方分别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又主持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调解,他们愿意各让一步天地宽,双方握手言和,并承诺以后还会进一步合作,实现双赢共发展。

最后,调解人员根据双方当事人意见拟定了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阅读后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这桩跨越两省三地的农民工讨薪纠纷案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