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 浓浓医患情

2020-12-02 13:22:21 作者: 一封感谢信

近日,南京市江宁中医院院行风办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随信还附赠了一本诗集和两张照片。这是来自出院患者戴女士家属的感谢信,信纸虽轻,却饱含了患者家属对江宁中医院外科医生陈月华的无限感激;笔墨虽短,字里行间却流淌着浓浓的医患深情。

今年3月中旬,戴奶奶当时患有左下肢动脉闭塞症和糖尿病,并出现糖尿病足并发感染,来院时左足五个足趾已经发黑坏死伴渗液,在江宁中医院进行了3次手术,分别是左足糖尿病足清创截趾术、左足创面清创修复+创面负压吸引术、左足创面清创缝合术,在院治疗期间创面肉芽生长良好,但因其左足末端血供差,出院后不久创面局部就发生了继发性坏死及感染,由于糖尿病严重影响伤口愈合,术后的及时跟踪换药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戴女士的主治医师陈月华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考虑到患者是一位基础疾病较多、行走不便、年过八旬的老人,且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往来医院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因此,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综合考虑后,陈月华开始了长达3个多月的上门换药服务。

从每隔一天换一次药到每隔两三天换一次,陈月华始终坚持不懈,不论刮风下雨,他下班后总会第一时间到达戴奶奶家,对其伤口进行全面的检查和处理。有一次下午手术时间长,拖班了,戴奶奶一家都认为今天陈医生肯定不会过来了,哪知晚上八点多,还没顾得上吃晚饭的陈月华依然匆匆赶来,换完药后又匆匆离去,不曾坐下喝过一杯热茶。在这3个多月里,陈月华上门换药近50次,在他的精心治疗下,戴奶奶的伤口愈合良好。

为了表达对陈月华医生的深切感激之情,戴奶奶的爱人张先生向医院行风办送来了感谢信,并在《东山诗苑》的诗集上作诗一首歌颂陈医生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

一封小小的感谢信,连接着医患双方,诉说着信任、感激、奉献与坚守的故事。在中医院里像陈月华这样的医者不止一个……医院每月都能收到来自患者的锦旗、感谢信。近年来,医院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打造“人文关怀”的服务品牌。“医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或许面对疾病我们还有太多需要去科研攻克的难题,但是只要我们怀揣一颗仁爱之心,行暖医之举,必将让我们的世界更温暖、更美好!(乔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