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0-12-06 12:03:02 作者: 纪念恩格斯诞

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伟大的探索与奉献——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伟大的探索与奉献——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异宾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两个阶段的会议发言中,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王南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佃来、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正东、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天俊、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大平、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白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猛、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王海锋分别以“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理论探索与时代意义”“马克思恩格斯对立论为什么是错的?”“恩格斯对英国工人运动的社会历史性考察及其理论意义”“从哲学到世界观——试谈‘德国古典哲学终结’的意味”“回到恩格斯的时代意义”“《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资本论》的‘底本’”“重新理解青年恩格斯与黑格尔的思想关系”“晚年恩格斯与马克思哲学的‘体系化’”为题发言。

据悉,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同期举办了线上国际研讨会和“伟大的事业 真理的力量——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等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致辞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异宾致辞 本网记者王广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