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阿九:4个油漆桶开创塘栖村民经商路

2020-12-06 15:55:39 作者: 唐阿九:4个

中新网杭州12月6日电(张斌 陈奕如)塘栖村位于杭州余杭市郊,是中国东部发达省份——浙江的一个富裕村。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塘栖人乘时代东风,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断奔跑。

从均已七旬高龄的老书记、“米塑”非遗传承人,到率先开办个私企业尝“头啖汤”的致富带头人、以村为家的村书记“领头雁”、置身美丽经济的乡村新青年,再到来此学习致富经验的中西部省份挂职村干部,塘栖村的小康历程由他们写就并叙述,言语满怀深切感触。

以下是率先在塘栖村开办个私企业尝“头啖汤”的致富带头人唐阿九的小康口述:

唐阿九:4个油漆桶开创塘栖村民经商路

我是唐阿九,“50后”,今年65岁。在1998年办油漆厂以前,我卖过菜,种过地,也搞过副业。我跟着塘栖村这一路走来,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发展思路,能抓住机遇。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国家政策放宽,生产队需要青壮劳动力向外拓宽第三产业来增加收入,诸如运输、搬运。我们队20多个年轻人力气很大,一个人一次能扛200来斤,4个人干一天能赚260元,那时候,这已经是很不错的收入了。大家的思想都很单纯,都踏踏实实在生产队里干活,赚工分、领一些补贴。但是活苦啊,干完生产队的活,还有家里的自留地要打理,虽说家里的5口人都有劳动能力,但是身体也落下了病根,颈椎和腰椎现在时不时还会隐隐作痛。

做运输的时候,我也在搞冬瓜苗,承包了一个鱼塘,10多年间慢慢也攒了一些积蓄。一直到1998年,国家鼓励个私企业发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加上我的身体经不起体力劳动。就这样,带着4个油漆桶和4000块钱,我开始办厂做油漆,开辟了塘栖村经营个私企业的道路,带头致富。

当时的油漆市场行情不错,我在朋友的油漆厂里积攒了一些经验后,就回村自己办厂。只有自己亲身体会才知道,办企业也难,难在技术、难在销售,全都要靠自己打拼出来。

技术上,那时候没有像现在这样高档的设备,要先用桐油和脂油做成树脂,燃烧树脂搅拌以后做成油漆;销售上,我需要自己摸索着去跑市场,就拿一个拎包就开着承包来的车四处奔波,温州、丽水、台州路桥都有我的足迹。那时候治安不如现在,路上一不留神就会被偷甚至被抢。

做油漆的第一年,我赚了10万元钱,一跃成为“万元户”,买了一辆江铃皮卡车,这样一来方便跑销路,也好拉着油漆去见客户。到现在,我已经有4辆10吨的大货车了。

2017年开始,随着厂子越做越大,塘栖也在向旅游文化产业转型,我就把厂子搬迁到了湖州。新厂总共186亩地,年产值2个多亿,由我浙大化工系毕业的儿子接班做法人代表。我退休了,享享清福。

如今回头看,我还有塘栖的大伙儿一路走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勤于思考,探索发展方向。大家都动脑筋,就看有没有把握住机遇。办企业时,因机遇而造成的起起落落也是很正常的事,就像今年疫情导致一些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如何在每一个不同的环境里寻找突破口,才是最重要的。(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