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少将高风亮节,主动辞官回老家,带领乡亲们致富

2020-10-05 16:53:12 作者: 这位开国少将

历史客栈之前介绍过甘祖昌,1955年被授予开国少将后,一连写了两年辞职信,主动辞官,回家当农民。

甘祖昌将军辞职的理由是自己当年受过伤,留下了很严重的后遗症,难以长时间专心工作,所以为了不拖累大家,主动申请辞职,回老家务农。

这样的高风亮节,确实难能可贵,最后在他的坚持下,领导只好同意了他的请求。

这个故事咱之前介绍过了,其实,甘祖昌将军后来的故事,更加精彩。

当时,甘祖昌将军是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很多人都以为,甘将军离开时,肯定会带着很多行李。确实,甘将军带的东西真的不少,多到了连王震将军都目瞪口呆的地步!

那么,甘将军都带了什么呢?除了一家人的3个行李箱子,还有8个大笼子,里面装着6头约克猪、15对安哥拉兔、15只来航鸡!

来给他送行的王震将军都惊呆了,说:“老甘,这是你们搬家还是动物搬家?”

甘祖昌将军带这些动物回家,当然不是为了吃的,而是他在新疆研究的优良品种,回家要给乡亲们推广,造福乡里。

1957年8月,甘祖昌带着一家人回到了老家:江西省莲花县洋桥乡,老家的亲戚朋友们都来看望他,甘祖昌跟大家寒暄后,郑重地说:

“第一,我不当官了,回来跟你们一起当农民;第二,我当官的时候你们都没沾上光,现在我回来了,要带领你们一起致富!”

针对当地冬水田亩产低的问题,甘祖昌首次提出了挖地下水道排除污水的种植法,并且亲自带头挖沟排水。还别说,这一招可谓立竿见影,当地冬水田亩产在短时间内就提高了一半,达到了亩产300多斤!

甘祖昌的这个办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长期以来难以克服的粮食问题,还引起了中科院江西分院的注意,专门登门拜访,特聘他为研究员。

冬水田排污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眼前——农田的灌溉问题。

农田灌溉最有效的法子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修水库,但是修水库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上加难,更何况还是在偏远的江西农村,当地政府根本拿不出钱来修水库。

然而,甘祖昌却对大家说:“修水库是我们自己的事,既然政府没钱,我们就自己来干,一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早晚能把水库修好!”

于是,甘祖昌带着乡亲们,凡事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整整花了四五年的时间,终于把水库给建好了,并取名为浆山水库。有了水库,灌溉的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全乡的粮食产量在当年就翻了一番!

不过,甘祖昌的眼光并不止于此,既然水库都修好了,仅仅用来灌溉岂不是大材小用?于是,他又带着技术员亲自上阵,围绕浆山水库设计了发电站、水泥厂等等一系列配套工程,从此,莲花县告别了点煤油灯的历史,老百姓第一次用上了电灯。

除此之外,甘祖昌还带着大家,前前后后建成了数十座桥梁,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条件。

当初,很多人可能并不理解甘祖昌的选择,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官不做,偏要回到乡下当农民。但是,甘祖昌用结果告诉大家,自己回乡务农并非解甲归田,而是换了一个战场!

1985年,80岁高龄的甘祖昌将军得了重病,上级听说后,提出把他接到省会南昌疗养,但是甘祖昌却婉言谢绝了,因为对他而言,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故土,就是自己最好的疗养院!

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将军在老家病逝,享年8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