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蜗”友共创业!带动“蜗”经济

2020-12-07 11:58:59 作者: 好“蜗”友共

廖朝龙(左)和詹俊杰(中)等人一起商量落地方案

他们是生意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因为蜗牛,俩人携手并肩,做起了平潭第一家蜗牛美食餐厅。餐厅老板詹俊杰和廖朝龙来自台湾,想通过蜗牛养殖和美食餐饮产业带动平潭乡村发展,助力平潭乡村振兴。

一个想法一场合作

蜗牛美食餐厅位于平潭台湾文化广场附近的,餐厅门口立着红色广告牌,店内装修风格类似茶餐厅。刚开业,餐厅推出的蜗牛菜品就吸引了不少食客上门。

“挺大胆,很有创意。”尝试过蜗牛菜品的市民刘俊说,前几年,他在国外餐厅吃过蜗牛菜品,没想到,平潭也开起了蜗牛餐厅,平潭国际旅游岛的魅力越来越凸显。

詹俊杰和廖朝龙俩人常年在大陆工作。詹俊杰在广州、上海都同时经营着蜗牛餐厅。因早年工作关系,詹俊杰了解到,福建平潭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当他得知平潭是两岸共同家园后,毅然决然来到平潭发展。

“在平潭待久了,我就琢磨着能不能把蜗牛相关产业带到平潭,一有想法后,我便和朝龙沟通这事,没想到,我们两个一拍即合。”詹俊杰说,廖朝龙的很多见解很前沿。项目方向定下来后,他就着手开始进行运营规划,开展前期调研、策划,最后终于决定先从美食餐饮入手,再不断延伸产业链。

一个管市场一个管运营

在开餐厅之前,詹俊杰一直在平潭从事贸易相关工作。因此,他了解市场,也懂得市场的行情规律。廖朝龙还是平潭龙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运营规划方面,也有自己的资源和长处。

于是,俩人开始分工合作。詹俊杰管市场,负责起餐厅整体布局。小到菜品开发,大到餐厅定位,事无巨细;而廖朝龙负责运营规划蜗牛餐厅相关项目,他希望,台湾蜗牛菜品能逐渐出现在平潭人的餐桌,成为大众化的菜品。

“我们做了很久的调研,去村里和村民交流,后来,我们计划先找一块新区域进行蜗牛养殖,还认识了新的合作伙伴。”廖朝龙口中的新区域是指金井片区,而认识的合作伙伴林肇霆也是名台胞。

林肇霆不仅对台湾熟悉,也很熟悉平潭,他积极推动蜗牛餐厅项目落地。基于工作需要,林肇霆也想要找寻适合的乡村振兴项目,让村庄富起来,美起来。就这样,在共同目标的“撮合”下,三个人经常凑在一起做规划,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难题。

一份耕耘一份坚持

芝士焗蜗牛、超级大手卷、轻食三明治、一人泡菜火锅……蜗牛美食餐厅除了主打的蜗牛食物,还推出很多符合年轻人审美和口味轻食套装,积攒了不少人气。

蜗牛食材需要充足的养殖供应,才能确保餐厅正常流转。詹俊杰表示,他和廖朝龙已经去红山村考察过,他们发现村子的条件和环境很适合养殖蜗牛,未来可以让公司负责技术,村民负责养殖。

“养多少蜗牛,我们都收,这样可以和村民共同创造价值,一来带动村里发展,二来也可以让百姓在家门口赚钱。”詹俊杰说。

廖朝龙也有这样的想法,他说,市场流通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只要村里的蜗牛养殖供应正常,他就可以引导更多的资源,把蜗牛做成美容的相关产品,以后还可以鼓励村民在家开民宿,研究亲子观光旅游路线,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我们现在不仅守着店,也想守住多年的坚持,把全新的产业带到平潭,让平潭人尝一尝蜗牛的味道,享受美味,感受幸福。”廖朝龙说。

出品: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何燕/文江信恒/摄责编: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