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12月8日 | A套餐,暖心餐

2020-12-09 09:26:25 作者: 中国日记·1

二零二零年十月的一天,坐落北京市朝阳区三元桥邻近的小吃店德顺斋,迎来一位特别“顾客”。

他穿着朴素,进店后并未点餐,而是看到哪桌有吃剩的饭菜,就静静收起来,躲在角落里吃。吃完后,他还会把碗筷送到后厨,自己刷洁净,并拾掇完桌面后才脱离。店员想给他做份新的,他固执不要,“吃点剩饭就很好了”。

一来二去,店里的人都知道他了,了解到他遇到一些困难。详细什么困难,触及个人隐私,我们并不想深究。究竟,二零二零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过得比从前都难。所以,小店担任人和职工商量着,为困难人群供给免费晚餐。为照料顾客体面,他们还专门设置了“暗号”:套餐A。这是一大碗暖洋洋的牛肉面,原价22元。

本年6月,西安市高新区一家饺子馆在门口贴出告示

本年以来,“套餐A”的故事曾多次演出。6月3日,西安市高新区一家饺子馆在门口贴出告示:“如果您遇到困难、肚子饿了,这儿能够免费请您吃水饺。”5月份,在湖南长沙天心区,一家粉面馆贴出一张纸条,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不免的,只要说声就能够免费吃饭”。相同交心的是,他们都设置了“暗号”或提示,避免伤害到顾客庄严。纤细之处,更见温暖。告示不只没有一点点布施之意,反而充溢安慰和鼓舞。

本年5月,湖南长沙天心区一家粉面馆贴出的纸条

据报道,几家饭馆的初衷简直相同,都是在自家经历过疫情下的运营困难后,期望能协助那些相同遭受“暂时”困难的人们,给他们暖暖胃和心,“人在外不免会遇到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一起,他们也期望这份爱心能够传递下去,就像最初他们也曾受惠于人。疫情期间,米粉店的房东看他们生意不太好,有3个月没来收房租。

令人欣慰的是,告示贴出后,并没有人来成心“蹭吃蹭喝”。德顺斋告示贴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只要一位顾客点过A套餐。相反,很多人被暖心行为感动,甚至在结账时多付22元,表明“捐献A套餐,留给需求的人”。对此,德顺斋担任人表明,“谢谢我们的好心。但一碗牛肉面本钱不高,并且来点A套餐的人也不多,小店能够自己承当。”

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有温度的社会。一次次俗人善举,传递的是温温暖期望,显示的是社会道德观念和仁慈良知。“举手之劳,说不定能给别人带来重新开始的勇气”,饺子店老板的一番言语尽管朴素,却感人至深。日子中,每个人都或许遭受困难或变故,此刻来自别人的好心和援手不只能温暖一个人,还会播下仁慈的种子,开花结果,惠及更多人,从而构成向上向好的社会习尚。

而这习尚,终有一天会使每个人获益。就像不普通的2020,一路走来虽有曲折和困难,但我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渡难关。从疫情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到不计报酬、不计存亡的广阔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再到防汛抗洪时冲锋陷阵的干部群众,一次次帮助会聚成一团团热流,激荡起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攫取抗洪抢险成功和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壮力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王婵 部分内容收拾自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