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双城抢抓机遇 联动互补各施所长

2020-12-10 05:58:45 作者: 广深双城抢抓

广州制造业正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跨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和深圳这两座相距仅约100公里的“双子城”,正跑出联动“加快度”,探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动新形式,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展开。

我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奇霖承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明,RCEP下一年将为继续改进我国出口供给久远支撑,加持生产力复苏,估计下一年国内制造业出资将进一步进步。由此,广深联动须捉住粤港澳协同展开下方针盈余的时机,发挥工业结构互补,并在特征化范畴各施所长,推进科技服务渠道设备共建同享,激起经济展开潜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世界协作:RCEP将支撑改进出口

广州日报:面临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您怎么预判下一年世界经济的展开趋势?

李奇霖:下一年全球经济会是一个渐进复苏的进程。不过,不同国家的康复进展将存在“时刻差”,以我国为代表的疫情防控较好的国家,经济复苏态势会更为显着,而其他国家或许受疫情冲击,相应的复苏力度较弱。

广州日报:关于我国而言,下一年的经济将会怎么展开?

李奇霖:下一年我国出口表现会仍旧亮眼。本年海外各国经过活跃的财务方针和钱银方针直接向居民和企业投放了很多钱银,海外居民资产负债表呈现了显着的扩张,而方针退出又是一个缓慢的进程,这为海外消费继续回暖供给了保证,叠加全球根本面的继续复苏,预期下一年海外需求有望进一步上升。因为海外生产才能康复缓慢、我国技能改造进步长时刻竞争力等原因,再加上全球最大的自在贸易协定RCEP的签署,都为我国出口的继续改进供给了久远支撑。

一起,跟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外贸的继续改进、方针要求银行加大制造业中长时刻借款等,为制造业出资的改进营建了杰出的环境,而PPI、库存周期和企业盈余等目标也将显现,下一年国内制造业出资有望进一步进步。

双城联动:推进科技服务渠道设备共建同享

广州日报:跟着广州和深圳签署深化战略协作结构协议,双城联动跑出“加快度”,金融范畴的协作存在哪些时机?

李奇霖:广州和深圳是两座具有显着展开特征的城市,互相空间间隔近、工业结构互补性强、文化环境挨近,存在较大的协作空间。

深圳在证券、基金和创业出资等金融细分范畴上具有优势,而广州在银行、期货等方面具有优势。假如两地能够完成进一步协作,广深区域的金融竞争力将显着增强。其间,深圳定坐落国家级金融中心,可继续培养、展开资本商场,展开科技金融试点,大力展开科技金融相关工业链,进步本身的金融和科技实力。而广州,未来可着力展开本身有优势的金融职业,走特征化金融之路。

广州怎么走出特征化金融之路?首要是争夺展开特征金融工业,比方绿色金融。现在按广州正在建造以碳排放为首个种类的立异式期货交易所;二是树立各类相关金融商场渠道。上交所南边总部现已落户广州,广州还能够进一步建造如股权交易商场渠道、区域的常识产权交易渠道等金融服务渠道;三是展开科技金融、财富办理等事务;四是展开相关中心服务业,比方管帐、法令、信誉、金融信息服务等。

广州日报:您对双城在科技立异范畴协作有何主张?

李奇霖:在科技立异范畴,深圳高科技企业很多,但深圳的高校数量和实力相对缺乏。相反,广州集聚了很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立异根底较为雄厚,双城将可形满足链条互补。

广州和深圳加强在科技范畴的协作,首要能够经过在区域间树立完善的要素活动商场,推进两地在人才、信息、技能等立异要素在区域内自在活动,比方人才方面可探究两地社保准则的互联互通。其次,可加强两地在科技立异渠道方面的协作,一起打造高水平科技立异渠道。如支撑中新广州常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含广州大学城园区)与光亮科学城等严重立异载体的协作建造,推进科技服务渠道设备共建同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