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个人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2020-12-14 16:02:13 作者: 银保监会:个

据银保监会网站音讯,银保监会14日发布《互联网稳妥事务监管方法》(以下简称《方法》),《方法》规矩,互联网稳妥事务应由依法树立的稳妥中止展开,其他中止和个人不得展开互联网稳妥事务。稳妥中止展开互联网稳妥事务,不得超出该中止答应证(存案表)上载明的事务规划。

《方法》已于二零二零年9月1日经银保监会二零二零年第11次委务会议经过。现予发布,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方法》共5章83条,要点规范内容包含:厘清互联网稳妥事务实质,明晰准则适用和联接方针;规矩互联网稳妥事务运营要求,强化持牌运营准则,界说持牌中止自营网络途径,规矩持牌中止运营条件,明晰非持牌中止制止行为;规范稳妥营销宣扬行为,规矩办理要求和事务行为规范;全流程规范售后服务,改善消费体会;按运营主体分类监管,在规矩“根本事务规矩”的根底上,针对互联网稳妥公司、稳妥公司、稳妥中介中止、互联网企业署理稳妥事务,别离规矩了“特别事务规矩”;立异完善监管方针和准则方法,做好方针施行过渡安排。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担任人就《互联网稳妥事务监管方法》答记者问,详细如下:

一、《方法》修订的布景是什么,修订所遵从的准则是什么,首要包含哪些内容?

跟着互联网等技能在稳妥职业的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稳妥事务作为稳妥出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状,深刻影响了稳妥业态和稳妥监管。互联网稳妥事务在快速展开的一起也露出出了一些问题和危险危险,给职业和监管带来了应战。为规范互联网稳妥事务,有用防备危险,维护顾客合法权益,进步稳妥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水平,银保监会修订公布《方法》。

《方法》修订作业坚决遵从落实中央精神和决议计划布置,留意掌握以下作业准则:一是问题导向,坚决遵从落实各项防危险方法;二是统筹推进,做到互联网稳妥准则和谐一致;三是服务实践,做到监管准则务实管用,进步可操作性;四是审慎容纳,引导新式业态健康合规生长。

《方法》共5章83条,详细包含总则、根本事务规矩、特别事务规矩、监督办理和附则。要点规范内容包含:一是厘清互联网稳妥事务实质,明晰准则适用和联接方针;二是规矩互联网稳妥事务运营要求,强化持牌运营准则,界说持牌中止自营网络途径,规矩持牌中止运营条件,明晰非持牌中止制止行为;三是规范互联网稳妥营销宣扬,规矩办理要求和事务行为规范;四是全流程规范互联网稳妥售后服务,改善消费体会;五是按运营主体分类监管,在规矩“根本事务规矩”的根底上,针对互联网稳妥公司、稳妥公司、稳妥中介中止、互联网企业署理稳妥事务,别离规矩了“特别事务规矩”;六是立异完善监管方针和准则方法,做好方针施行过渡安排。

二、互联网稳妥事务的界说是什么,《方法》的适用规划包含哪些状况?针对线上线下事务交融,怎么联接适用监管规矩?

《方法》根据互联网稳妥事务实质和展开规律,明晰了“互联网稳妥事务”的界说,即“稳妥中止依托互联网缔结稳妥合同、供给稳妥服务的稳妥运营活动。”

《方法》规矩,一起满意以下三个条件的稳妥事务,即为互联网稳妥事务:一是稳妥中止经过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出售稳妥产品或供给稳妥经纪服务;二是顾客能够经过稳妥中止自营网络途径的出售页面独立了解产品信息;三是顾客能够自主完结投保行为。

《方法》针对途径交融景象规矩了方针联接适用方法:投保人经过稳妥中止及其从业人员供给的稳妥产品投保链接自行完结投保的,应一起满意本《方法》及所属途径相关监管规矩。触及线上线下交融展开稳妥出售或稳妥经纪事务的,其线上和线下运营活动别离适用线上和线下监管规矩;无法分隔适用监管规矩的,一起适用线上和线下监管规矩,规矩不一致的,应坚持合规运营和有利于顾客的准则。

别的,稳妥中止及其从业人员凭借互联网稳妥事务名义进行线下出售的,包含从业人员凭借移动展业东西进行面对面出售、从业人员搜集投保信息后进行线上录入等景象,应满意其所属途径相关监管规矩,不适用本《方法》。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