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不放假,长沙这家企业上下一“芯”, 一层一层盖纳米级“房子”

2021-01-04 08:00:43 作者: 元旦不放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李艳玲

3日上午10时,陈彤从车间观察设备后,回到坐落四楼的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放下手中的安全帽,一位职工凑上前来,跟他讨论起了设备调试问题。

记者看到,所谓的办公室只不过是在靠墙一角,摆放着几张“十”字形四人位办公桌,极为粗陋,为了御寒,另一侧还挂着防风帘。

作为浏阳泰科天润半导体技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彤不是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而是简直每天都泡在车间里。

“现在正是装置调试、设备通线的关键时期,指挥员更要靠前指挥,深化一线,与职工一同干,赶快出产品,才干具有市场竞赛力,这是时令企业一向的特色。”面临记者的疑问,陈彤解释道。

公司上下一心,也让泰科天润浏阳项目建造跑出“加速度”。“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仍是一片平地,之后开工打桩,5月土建封顶,8月进行洁净工程,十月设备到位装置,估计本年1月15日可完成通线,具有投产才干。”陈彤说,按惯例速度,一个芯片项目从土建到通线,需求两到三年才干做到。

泰科天润浏阳项目坐落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新能源规范厂区内,现在90%的出产设备已到位,大部分设备处于工艺调试阶段。要知道,在芯片制作范畴,来自不同供货商的精细设备要融入出产线、转化为出产力,并非易事。

“设备调试过程中,天天都有新的问题发生,需求产品、工艺、设备、动力等各个专业方向的工程师团队协同协作、一起处理。”陈彤说,出产线包含了上百种设备,便是一台交响乐晚会,各个声部之间默契合作,乐曲才干调和悦耳。

为了赶快完成设备通线,本年元旦假期,泰科天润没有放假,“每天都有100多人在现场调试设备,5~8个专业团队围着一台设备转,从单台试调到几台联调,再到产线联调。”陈彤说。

通线后,并不意味着就能正式量产,还需求通过试产。“芯片制作就像是微观含义上的建房子,一层一层往上盖,只不过时令是微米级和纳米级的,并且是在没有标尺的条件下去建。”陈彤说,制作过程中,温度、设备状况、动力条件、周边环境的改动都可能对芯片质量发生影响,因而前期需求大批量的试制,不断试错,质量安稳后倒推工序,最终固化工艺。

一番攀谈后,陈彤带着记者前往泰科天润的无尘车间观赏,该车间首要制作6英寸碳化硅功率芯片。芯片归于精细制作,车间有必要是恒温恒湿的,建造规范为百级洁净,即每立方米空气中直径大于等于0.5微米的灰尘粒的数量少于100个。

在无尘车间门口,记者换上一套无尘服,从头武装到脚,再通过风淋室,才进入车间。一条数十米长的操作走廊展现在眼前,地上用铝制架空地砖铺设,两边几个小车间中,离子注入机、碳膜溅射、刻蚀机、光刻机等世界顶级关键设备已在现场装置和调试。

在刻蚀机地点的小车间,几名工程师正在装置调试设备。大如拇指、小如电线的管道贴着天花板安置,鳞次栉比的好像蛛网,墙壁上各类仪表盘有上百个。“这些管道既有数十种特气管道,也有各种给排水管道和电缆线路。”陈彤介绍。

记者在现场也见到了还未制作成芯片的碳化硅晶圆,形状巨细好像一块CD光盘。陈彤告知记者,泰科天润首要出产的是功率芯片,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大功率LED电源、通讯电源、光伏逆变器,服务新能源轿车、充电桩、高铁等范畴。

“时令力求春节前投产,整个项目投产满产后,年产值估计13亿至14亿元。”陈彤说,泰科天润浏阳项目建成满产后可完成6万片/年的6英寸碳化硅功率芯片出产及出售。

这意味着,泰科天润浏阳项目一旦投产,将打造一条极具市场竞赛力的碳化硅功率器材出产线。依托这样分秒必争的开展速度,泰科天润有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改动欧美国家对我国高端功率器材的长时间独占格式,打破职业范畴技能壁垒等问题。

记者手记

换道竞速往前跑

采访中,陈彤屡次说到,出资体量不是终极含义,尤其是在芯片职业。“芯片研制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参赛的人有必要有干劲、有耐力,即便在没有荣誉的条件下,还要坚定地朝着客户需求方针继续投入,往前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