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上海市区常见的这5种鸟,你都认识吗?

2021-01-04 09:22:51 作者: 【探索】上海

上海植物园说,落叶纷飞的冬日正是观鸟的好时节,园里全年有超越百种鸟在这里或休息、或繁衍、或过境,其间最常见的“五大金刚”更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快来看看这5种鸟,你都知道吗?详见↓

首先为我们讲一下新手的观鸟原则:

1.观鸟只观野生鸟,不观笼中鸟;

2.只可远观不能靠得太近,更不可大声喧闹;

3.不能为了看鸟而追逐,以防惊扰到它们;

4.不损坏小鸟的休息环境,特别在小鸟的繁衍季。

其次,观鸟要准备好东西,记住带好望远镜、笔、记录本和观鸟手册。望远镜是最不能省的,光凭肉眼可很难仔细调查这些灵动的飞羽精灵们。

望远镜的使用指南:拿到望远镜必定记住先将带子挂在脖子上,调理好目镜间隔,尽量挑选顺光方向,发现小鸟时确认参照物或参照方位,敏捷举起望远镜,调理焦距以便更清楚地调查。小鸟多喜爱在林间飞来飞去,假如一时没有发现它们的踪影,能够依据鸟鸣来渐渐寻找。

观鸟新手能够先从最常见的小鸟下手,比方上海植物园有“五大金刚”,下面来一同了解它们的特征、习性和风趣的日子。

白头鹎

Pycnonotus sinensis

白头鹎是上海区域最常见的鸟。体橄榄色,成鸟眼后一白色宽纹延伸至后枕部,像白了头,所以有白头翁之称。生性生动,喜爱成群但联系好像不是很亲近,繁衍期常能看到成双成对的亲鸟。在园区能够看到白头鹎的巢多是选取棕榈树皮的丝状物制造而成,既保暖又透气。

冬日白头鹎多以香樟、女贞的果子为食,有时海棠的果子也会成为它们的甘旨。

(树)麻雀

Passer montanus

(树)麻雀喜爱在修建上筑巢。褐色的身体,黄灰色的腹部,特别脸颊上显着的黑斑是标志性的。它们喜爱成群结对地飞来飞去,忽而起忽而落,喜爱树木稀少的草地。

树麻雀喜爱在地上活动寻食,大草坪遍地的草籽是麻雀们的独爱。

乌鸫

Turdus merula

乌鸫有“百舌鸟”之称。雄鸟全身黑色,眼圈和嘴橘黄色,雌鸟体色略淡。乌鸫叫声悦耳悦耳,不只有自己的鸣唱、戒备,仿照才能极强,还能仿照周围鸟的叫声。

乌鸫喜爱茕居,领地认识强,假如有其他鸟飞入它的地盘,往往会大打出手,乌鸫不只喜爱取食香樟,还会在草地上东翻翻西找寻找蚯蚓。

珠颈斑鸠

Streptopelia chinensis

珠颈斑鸠体型如家鸽,被人们称为“野鸽子”。身体粉褐色,侧颈至颈后部是白点的黑色块斑,像戴有一层层的珍珠项链,所以名为珠颈。胸腹部粉褐色,尾羽黑褐色端部有白斑,紫红色的脚非常显眼。

珠颈斑鸠多以植物种子为食,取食很随意,可上树摘取,掉在地上的也能够,也会取食一些昆虫。

灰喜鹊

Cyanopica cyana

灰喜鹊不能叫为喜鹊,这但是两个不同的物种。灰喜鹊体型较小,有细长的蓝色尾巴,头部黑色,双翼天蓝色,胸腹部灰白色。它们叫声沙哑不悦耳。

灰喜鹊以植物种子和昆虫为食。冬天昆虫蛰居,灰喜鹊盯上了胡蜂的巢,一个个硕大的巢被啄得乱七八糟。

冬日是调查冬候鸟的好时机,它们每年秋末来到上海,次年春季北飞,植物园里常见的冬候鸟有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灰背鸫、白腹鸫、怀氏虎鸫、黄雀、黄腰柳莺、灰头鹀等。

材料:上海植物园

[责任编辑: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