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读 | 新设九大指标,上海“十四五”传递什么特殊信号?

2021-01-24 16:40:31 作者: 两会深读 |

读解方针数据,往往是读解开展思路的捷径。五年规划大纲文本中,最初部分的“首要方针”列表,则直观传递着整个五年的开展取向。

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检查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前景方针大纲(草案)》(下称《大纲(草案)》),列出了20项“首要方针”,比“十三五”规划少了5项。

这20项里,又有9项系新增方针。一些从未有过的项目呈现在了“首要方针”中,另一些旧日的“常客”则转为一般性的量化方针,乃至退出历史舞台。

在近几回五年规划中,“十四五”在方针体系上的改动,算得上是大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说,方针体系的改变,对应的是开展阶段、开展理念、开展格式之变。

“整个‘十四五’规划编制,便是着眼于变,”马春雷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上海要考虑的,便是怎样在变中抢先、变中晋级、变中开展。”

重心之变

先看增减。

“首要方针”中,一些传统方针被新方针代替。这既表现方针体系“少而精”,亦为了开释一些转型信号。

“数字经济添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便是一个新面孔。依据方针,到2025年底,这一数字被希望超越60%。

与之对应的是,“服务业添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不再列为首要方针;“战略性新式工业添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相同不再列为首要方针。

前者的淡化,首要由于服务业添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现已很高——“十三五”定下的方针是70%,实践表现还要超越这个数字,从“量”来说相当可观。“十四五”对此提出的要求是“推动服务经济提质增能”,这比量的扩张更为火急。

后者并未消失。在《大纲(草案)》的第五部分,仍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式工业添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到达20%左右”,与“十三五”方针相等。它仍然重要,但从“首要方针”中退出,也折射出对工业结构了解和掌握的深化。

一方面,“战新工业”自身的结构不同以往——曾支撑上海30余年的六大支柱工业,现在正待一次全面的迭代更新。《大纲(草案)》中,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轿车、高端配备、新材料和现代消费品等新“六大工业”被逐个点题,并要求“瞄准工业开展前沿,杰出集群开展理念”。

一方面,这更是为了凸显数字化转型的激烈信号。

城市数字化转型已被视作上海下一步开展的要害战略,并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进程中,被列为“有必要全面推动”的方针导向。数字化转型,首战之地正是数字与工业的深度交融——既有数字工业化,更有工业数字化,两者一起构成的,正是“数字经济”。

新面孔还有“金融商场买卖总额”——到“十四五”期末,预期方针为2800万亿元。作为衡量“五个中心”的能级的要害方针,其所代替的是“十三五”时期的“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全国社会融资规划比重”,以及“服务买卖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此外,集装箱吞吐量数据亦没有呈现在“首要方针”中。

这相同是一种偏重范畴之变。并不是说买卖、航运不重要,但某种含义上,金融在“五个中心”中所扮演的人物更为特别,可谓“中心功用中的中心功用”。

金融商场买卖总额,包含其间的国际化程度,直接决议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装备全球资源的才干和商场生机,也就关乎这座城市在全球商场的话语权。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多次表明,往后上海与别人比,“比的必定不是规划,而有必要去比功用”。

而在新开展格式中,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很大程度上就要从这儿破题。

效益之变

经济添加预期常常列在“首要方针”之首。上海为“十四五”定下的预期方针是:5%。

“十三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从2.69万亿元添加到3.8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打破2.3万美元。假如依照年均5%的份额添加,到“十四五”末,上海的生产总值将达5万亿元,约合7700亿美元,有望跻身国际城市经济规划前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