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房子医院发现不合格样本,核酸检测阳性也有“假货”

2021-01-26 16:37:36 作者: 上海红房子医

昨夜,上海红房子医院关闭的音讯被顶上微博热搜,@上海发布通报称“该院在展开全院例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发现单个不合格样本”。好在今日清晨,一切检测样本经复核均为阴性。

尽管现在事情原因尚不可知,但核酸检测确实或许呈现“假阳性”成果。

首要,咱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感染了新冠病毒能测出核酸?

新冠病毒归于β属的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直径60-140 nm,遗传物质为RNA。

新冠病毒的超微结构示意图

(图片来历:wikipedia)

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它就会侵略被感染者的鼻腔、咽部等方位,咱们在这些部位采样获取病毒本体,送到试验室进行PCR检测,经过检测样本中是否含有病毒核酸,就能判别是否被感染。

再来了解一下PCR检测这项技能

关于新冠病毒,咱们选用的是逆转录荧光定量PCR技能,这项技能能够将样本中微量乃至痕量的病毒核酸扩展上百万倍,便于咱们从专用设备上直观地读取。

可是,任何检测技能都不会100%确保成果的准确性,有时候核酸检测阳性是“假阳性”

尽管从PCR引物和探针规划的原理看,呈现“假阳性”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试剂在审批上市进程中,也经过了检测特异性的功能承认,但在实践工作中,仍是有或许呈现“假阳性”。

①试剂偶发的非特异性扩增导致的假阳性

样本中刚好存在与试剂中探针引物不完全匹配的其他细菌或病毒基因序列,或许会被灵敏的试剂检测出来,然后呈现“假阳性”状况。

②样品间穿插污染

不同病例的样本一起收集、盛放样本的容器被污染,或许样本放置时,因为密封不严导致走漏而污染其他样本。

③ PCR扩增产品或气溶胶污染

这是PCR中最首要、最常见的污染问题。PCR扩增产品仿制量十分大(可大于108copies/mL),试验进程中,震动离心、反响管开盖、移液器重复汲取混匀等操作都可构成气溶胶,一个气溶胶颗粒可含上万个仿制。一旦运用被气溶胶污染的试剂、耗材或用具等,就或许呈现“假阳性”成果。

④试验室中克隆质粒的污染

在用克隆质粒展开试剂出产、研制或阳性对照的试验室里,因为克隆质粒在单位容积含量适当高,质粒纯化进程也十分简单产生气溶胶,导致试验室环境的污染。在这种环境中进行检测或研讨,假如试验个人防护不到位,病毒基因片段随空气吸入鼻腔,在这种情况下,在鼻拭子中可检测出病毒核酸。但这种情况下,不能说这个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更不会导致新冠肺炎疾病。

注:质粒在核酸检测中作为载体,被刺进病毒的特定基因片段后进行仿制扩增,最终得到很多病毒基因片段以便能被检测识别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其实,新冠病例确实诊不仅仅依托核酸检测,经过多部位采样、多办法检测剖析,结合临床表现,能够最大程度扫除“假阳性”、发现“真阳性”,防止误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