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用过的口罩不要随意丢弃,怎样处理最合适?

2021-01-28 08:05:37 作者: 注意!用过的

新冠肺炎疫情呈现以来,口罩是人们必不行少的防护品,可是跟着需求的增多,抛弃口罩也飞速增加,有的口罩废物现已侵入到了动物的栖息地。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城外的山上,常常会发现有猕猴啃咬被丢掉的旧口罩的带子,关于这种体形小的山公来说,这样的行为存在潜在的窒息风险。

而在英国的切姆斯福德,一只海鸥被口罩带子缠住双脚长达一个星期,不能动弹,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才成功脱困。研讨显现,抛弃口罩对水域的影响巨大。

看似柔软舒适的口罩,为什么会对环境形成这么大的影响?抛弃口罩遗留在环境中,多久才干降解?不正确处置抛弃口罩对环境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听听专家是怎们说的。

常见的口罩一般由面罩、耳绳和鼻梁条三部分组成。现在人们常用的医用外科口罩,面罩部分共三层,都是由塑料制成的,难以降解。

这个(口罩)便是三层,最外层蓝色的戴在外边,最里边白色戴在脸这一侧,中心是熔喷布,外边两层叫无纺布。尽管姓名不相同,但它们的质料是相同的,主要是塑料的成分,由聚丙烯来组成的,都是归于不行降解的塑料。

假如把它扔到自然环境中,由于咱们的生物体系,很难把它消化、吸收掉,它的这个降解时刻的话,或许要几十年到几百年的时刻。

专家一起也指出,口罩质料的成分不含氯,在各种塑猜中污染相对低一些,不容易发生二恶英。

可是,像口罩这样的塑料抛弃物进入环境中,会形成长时间的深层次环境问题:假如动物误作食物,很难消化,会引起消化道疾病,乃至形成逝世;塑料抛弃物在分化过程中,会发生更小的微塑料,微塑料在进入生物体内后,会对生物和人体健康带来损害。

微塑料它能吸附其他的有毒有害物质,比方重金属,还有一些有机物,跟着微塑料进入动物体,也会对它的身体健康形成损害。人作为(食物链)最末端,微塑料进入人体内,也会对人体健康形成安全的危险。

关于口罩,现在我国有严厉标准的处置程序:对医疗机构、首诊医疗点发生的抛弃口罩,严厉依照医疗废物进行办理;对会集阻隔调查点、居家阻隔调查点发生的抛弃口罩,严厉执行无害化办理要求,要求专人专车独自搜集并直接运到日子废物燃烧处理厂进行处置。

对居民小区、作业场所、商场等地发生的抛弃口罩,可作为日子废物中的“其他废物”搜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进和搜集设备的消杀作业。

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条约亚太区域中心研讨员 陈源:咱们看这一年多来,我国的疫情很好地操控住了,在外环境也没看到咱们有多少口罩(乱扔),这说明咱们我国的社会老百姓,仍是有很好的环保认识。关于口罩,咱们不能顺手丢掉,要做好标准收回、分类搜集,就不会对环境发生这种危险。

专家一再着重,不同的废物有不同的处理办法,不能将医疗废物和一般废物搞混了。

日常佩带的口罩,作为一般的日子废物处理就行;照料病人时戴的口罩,要依照医疗抛弃物处理。那么抛弃口罩是怎样处理的呢?来看记者在天津的采访。

在医院、病房这样的环境内,丢掉的口罩将被当作“医疗废物”收回,进行闭环处理。记者注意到,医院内部随处可见专门用于投进医疗废物的黄色收回袋。而日常日子中,大范围人群没有感染类疾病,口罩抛弃后则被视为“其他日子废物”进行处理。但医学专家表明,尽管如此,日常环境下的抛弃口罩,仍是应该恰当进行一致收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