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膳食营养评估与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1-02-01 16:41:49 作者: 国家重点研发

2021年1月28日,我国疾病防备控制中心养分与健康所(以下简称“养分所”)举行国家要点研制方案“膳食养分揄扬与干涉战略研讨”项目发动会。来自项目牵头承当单位养分所和9个参加单位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浙江省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我国养分学会、北京四海华辰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劲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纳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

发动会由养分所纪委书记李新威和副所长张兵掌管。项目担任人丁钢强所长介绍了项目立项进程、总体方针、首要内容、研讨办法、查核方针、安排施行及时刻安排等内容。养分所科教处何丽处长和财务处靳云副处长别离介绍了国家要点研讨方案的科研项目办理和财务办理要求。

五个课题担任人/代表别离介绍了膳食数据精准收集和养分揄扬技能的树立(课题担任人刘爱玲研讨员)、我国人群重要养分素需要量研讨(课题担任人杨丽琛研讨员)、差异化地域膳食形式对健康与疾病影响的研讨(课题担任人丁钢强主任医师)、特定生理阶段养分健康食物要害技能研制及使用(课题担任人黄建研讨员)及我国首要养分问题的干涉战略研讨(课题担任人孙静研讨员)的研讨方案和施行方案。随后各课题组别离进行了专题讨论会,持续对课题施行方案、使命分工、安排构架和课题办理等进行详尽深化的研讨。

课题一 膳食数据精准收集和养分揄扬技能的树立讨论会

课题二 我国人群重要养分素需要量研讨讨论会

课题三 差异化地域膳食形式对健康与疾病影响的研讨讨论会

课题四 特定生理阶段养分健康食物要害技能研制及使用讨论会

课题五 我国首要养分问题的干涉战略研讨讨论会

丁钢强所长在会议总结中着重,各课题承当单位及参加单位要依照按科技部及财政部科研办理标准,做好分工与协作,保证各项研讨内容的落地,准时高效完结各项研讨使命和方针,在要害时刻节点实在完结各项查核方针。

“膳食养分揄扬与干涉技能研讨”项目归于国家要点研制方案自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获批。本项目拟展开膳食养分揄扬和干涉技能研讨,要点打破膳食精准收集、养分揄扬、养分健康食物和个性化养分干涉等要害技能、根据我国人群养分代谢特征的重要养分素需要量、差异化地域膳食形式对健康与疾病影响及膳食辅导、首要养分问题防控战略等难点和技能瓶颈,构建新式养分危险动态辨识、揄扬与干涉技能系统。该项目产出的科研成果和战略主张将为自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供给支撑,充分发挥养分在促进我国居民健康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为国家的养分与健康工作奠定坚实的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