鞣酸加压素注射液有无替代药?怎样为患者减负……药企回应5大疑问

2021-02-02 09:25:51 作者: 鞣酸加压素注

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外包装

1月18日,新闻晨报刊发《稀有病“救命药”一年提价近7倍》一文。报导指出,在当时医疗器械、药品减费降价的大布景下,作为一种稀有病,一些尿崩症患者却发现,他们的救命药——鞣酸加压素打针液,价格却在一年中涨了近7倍,用药压力很大。

那么,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价格为什么会在一年中涨了近7倍呢?日前,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出产厂家——上海上药榜首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榜首生化”)就人们遍及关怀的5大疑问逐个给予回应。

有代替药,且给药快捷

问:鞣酸加压素打针液有无同类代替药?

上药榜首生化:鞣酸加压素打针液适应症为用于中枢性尿崩症,归于抗利尿激素药。

现在,经国家药监局同意的具有中枢性尿崩症适应症的产品有醋酸去氨加压素片、醋酸去氨加压素打针液、去氨加压素打针液及鞣酸加压素打针液。

去氨加压素和鞣酸加压素药物效果机制相同,都是经过弥补加压素,模仿代偿正常人体垂体加压素排泄来发挥药理效果,其间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口服给药更快捷,药量运用及贮存安全性更好,而鞣酸加压素打针液需肌注对患者教育及临床医护辅导有更高要求,且是长效制剂,有体内积蓄,会发生水电解质紊乱,所以需求高度重视摄入及排出平衡,故而自醋酸去氨加压素片自2006年在国内获批上市后,很快即取得了临床认可,作为医治中枢性尿崩症的首选药物。

依据IQVIA医院医药商场数据,二零一九年,鞣酸加压素打针液医院商场出售额仅为15.09万元,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出售额为5213.37万元,其间辉凌制药(瑞士)的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商品名:弥凝,标准:0.1m g*30片/盒)出售额为4947.86万元,占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出售的94.91%。

因而,不管从给药快捷度仍是商场占用率,现在医治中枢性尿崩症的首选药物均系醋酸去氨加压素片,鞣酸加压素打针液仅系很少数中枢性尿崩症老患者的习气用药。

给出两种药剂量、月费

问: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和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价格别离是多少?

上药榜首生化:据患者反映,弥凝的运用剂量一般为每次0.2m g,每天三次,月费用约为1020元。

鞣酸加压素打针液(5m l:300单位)的运用剂量为每次0.2-0.5m l不等,一次打针可操控3-5天。鞣酸加压素打针液一支开封后,可继续运用1个月至一个半月,月担负为660元至990元。

提价:工艺杂乱本钱高

问:鞣酸加压素打针液提价的原因是什么?

上药榜首生化:首先是产品工艺杂乱,出产本钱高。鞣酸加压素是一个多肽类的药物,其间间产品加压素九肽是一个含有硫-硫键的内环九肽,组成工艺较为杂乱,出产周期长。出产进程中运用三氟乙酸、金素钠、液氨等强酸、强碱类的化学品,反响剧烈,危险性大,故较难操控反响进程。不仅如此,在脱掉保护基后,形成双硫键的进程中,又极易发生聚合物,影响产品收率。

鞣酸加压素打针液是极为特别的油制混悬液,为质料粉剂和茶油混合,其间除了正常出产工艺外,打针液内混有3到5颗玻璃珠,确保在油粉分层后能顺畅摇匀,但该玻璃珠为特别工艺制作,且每批玻璃珠中合适进行投料的份额较少,并且悉数进行人工查验,确保投料的玻璃珠润滑、无残损,质料、出产本钱十分高,出产工艺杂乱,出产难度大。

其次是患者人数少,出产本钱高。据统计,现在,全国运用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中枢性尿崩症患者约为300名,其间上海约20名,上药所产鞣酸加压素打针液的销量约为全年3000支。

上药运用专线出产鞣酸加压素打针液,该专线一批的最小出产量远大于实践商场需求量,因而公司出产线每批出产后,产能严峻空置,出产线日常空置保护本钱极高,形成单支实践本钱极高。

鞣酸加压素打针液自二十多年前即以110至130元左右零售价进行出售,多年未进行提价。上药出产鞣酸加压素打针液处于长时间严峻亏本状况,且厂房、设备老旧,为确保企业利益、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营,一起考虑到商场实践有醋酸去氨加压素片等短效尿崩停药物能够进行代替,上药在二零一八年即中止出产鞣酸加压素打针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