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被受理,女子诉称遭男子殴打

2021-02-03 21:58:34 作者: 上海首例跨境

2月3日,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供给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后,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被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受理。

法官助理审阅当事人提交的相关资料。王冠 图

前述《规则》要求,为包含外国人、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居民在内的当事人供给跨境网上立案服务。跨境诉讼当事人初次请求网上立案的,应当由受诉法院先行展开身份验证。

2月3日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经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提交跨境立案请求,她事前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进行身份验证,身份验证经往后,上铁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泽均于2点半经过电话辅导杨女士填写立案相关信息并上传申述资料,之后吴泽均经过12368诉讼服务途径收到立案资料,他细心审阅当事人的申述状及相关依据等,确定资料契合程序,当场予以挂号立案,整个立案进程用时20分钟。

汹涌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得悉,该案系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法院方面介绍,杨女士提交的是一同健康权胶葛立案请求。杨女士诉称,二零二零年6月,她在上海某地铁列车车厢内与男人程某发生冲突,后遭到程某殴伤。医院查验陈述显现,杨女士头面部、右眼、双膝受伤。案发后,轨交公安依据相关规则对程某作出治安处罚决议。杨女士遂向上铁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程某承当相应补偿职责。立案完毕后,杨女士十分慨叹:“本来认为作为跨境人士网上立案程序会很杂乱,没想到短短20分钟就处理了,真是高效、快捷!”

上铁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叶一介绍,“跨境诉讼当事人因为其身份特别,法令对其申述规则了更多的条件和要求。按照传统方法,处理立案手续往往较为杂乱,一般的网上立案途径也难以高效处理核对托付代理人身份和权限难的问题。现在,跨境立案服务的注册,让跨境立案当事人相同能够足不出户完成网上立案,上铁法院将严厉按照最高法院《规则》的要求,为一切契合条件的申述人供给更高效、更优质、无差别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