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内蒙古首支马背警队:顶风冒雪,只为牧民过好年

2021-02-05 20:01:31 作者: 探访内蒙古首

(新春走底层)看望内蒙古首支马背警队:顶风冒雪,只为牧民过好年

中新网锡林郭勒2月5日电 题:看望内蒙古首支马背警队:顶风冒雪,只为牧民过好年

作者 李爱平 格朝

“再往前便是积雪最厚的山区路段了,咱们留意把肚带、马磴子固定好。”

“咱们用马拉着雪橇把防疫物资和代买的日子用品送过去。”阿其图在苍茫无边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大声地说道。

2月4日是阴历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这天,坐落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办理区贺斯格乌拉草场赤军崖的马背警队驻地,阿其图正在安排队员们给马匹喂草、喂水等一系列动身前的准备工作。

阿其图是该支马背警队的队长。此行,阿其图的使命是带领3名队员与当地边防连队集合,展开军警民联合巡边,一起要把牧民需求的日子用品送至家中。

由锡林郭勒边境办理支队于二零一九年4月初组成的该支马背警队,也是内蒙古首支马背警队。现有警马20匹、队员20人,首要背负自然保护区等地的边境侦办、区域排查、巡查造访等工作使命。

图为马背警队在巡查中。格朝 摄

在骑行过程中,阿其图不住地提示队员们留意安全。在他脚下的冬季草原,被素白的冰雪和湛蓝的天空彻底包裹。因为气候冰冷,队员们的面罩和睫毛早已附上了厚厚的冰霜。

因为边境一线降雪量大,联合巡查队骑马走了近两小时后,才来到了中蒙边境生态通道邻近。这儿经常会有野猪、狍子、黄羊等野生动物出没,是野生动物迁徙的通道,仍是盗猎分子垂涎之地。

巡查队沿着边境线展开了巡边清查举动,全面查看了沿边出产作业点外来务工人员办理状况和界碑、界桩、铁丝网是否无缺,并向周边民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了边境法律法规宣传单。

记者了解到,因为边境线上牧民寓居涣散,碰上大雪封路,购买米面等日子物资都是难事,这就需求队员们用马匹拉着特制的雪橇运送。

当天下午3点,马背警队的民警们顶风骑马踏雪而行大约10公里,总算来到牧民斯琴呼家中。

斯琴呼家寓居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办理区和东乌珠穆沁旗交界处,这一带草原只需下雪封路,根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况。

“咱们这个当地夏天有多美,冬季就有多冷,没想到你们骑马踏雪就来了,有了这些东西,这个年就不愁了。”斯琴呼边说边拍了拍阿其图,显然是老熟人了。

夜色渐浓,民警们拖着疲乏的身躯从斯琴呼家回到驻地,已是晚上6点,香馥馥的小年饭端上了餐桌,民警莫日格德夹了一口热腾腾的烩菜,恶作剧地说“好了解的滋味”。

话音刚落,推门而入的妻子让莫日格德既惊喜又意外,端着饭碗张大嘴半响说不出一句话。

本来,这是锡林郭勒边境办理支队乌拉盖边境办理大队悄然履行的一项“团圆方案”,当晚,莫日格德的家族开花从1700公里外的老家赶过来陪老公过小年,还给他做了最爱吃的烩菜。(完)

【修改: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