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多疑,那么,许褚何德何能,可以做曹操的警卫员?

2020-10-30 12:08:28 作者: 曹操一生多疑

在名将辈出的三国时期,魏将许诸是个不得不提的人物。

他虽然有些鲁莽,但却是一员难得的猛将。两军交战的时候,他往往冲在最前面,从来没有退缩过。因此,很多人都称他为“虎痴”。曹操对武艺高强的许诸非常看重,后来,还特意让许诸做了自己的贴身侍卫。按理来说,曹操帐下猛将如云,张郃、徐晃、张辽、典韦等人皆有万夫不挡之勇。那么,曹操为何不选别人,而偏偏选了许诸呢?

在曹操看来,许诸虽然一味蛮干、不知变通,但好在他认真负责,从不酗酒,对自己忠心耿耿。因此,许诸比别的将领更适合做自己的贴身护卫。

先说许诸的认真负责。

建安五年(200年),袁绍和曹操在官渡(今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一带对峙,战争一触即发。当时,袁绍拥有十万大军,而曹操帐下只有三万多人,局势对曹操十分不利。随着袁绍的步步紧逼,原先依附于曹操的徐他等人纷纷失去了信心。他们认定曹操将要失败,于是便决定投靠袁绍,以此来保住性命。

为了得到袁绍的看重,徐他等人决定趁曹操不备的时候击杀曹操,向袁绍送上一份大礼。但是,许诸在成为了曹操的贴身卫士后,非常认真负责,寸步也不离开曹操。徐他无奈,只好等到许诸休息的时候伺机下手。许诸在曹操身边守护了很久,感觉有些疲惫,于是就回到自己的房间,打算休息一会。

徐他等人见到之后大喜,他们手持刀刃进入曹操的帐中,准备击杀曹操。不料,许诸只歇了一小会儿便回来了,恰好与徐他碰了个正着。就这样,心怀不轨的徐他等人,死在了许诸手中。此事发生后,曹操对许诸的认真负责更加欣赏,深感自己用对了人。

再说许诸的不酗酒。

三国时期,战乱频发,将士们过的都是刀头舔血的日子。今晚睡下后,谁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因此,在军营中,饮酒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上到将帅,下到小卒,在闲暇时候都喜欢饮酒作乐。但是,酒喝多了难免误事。

当年,曹操喝醉了酒去勾搭张绣的婶婶,这才使张绣愤而叛乱;蜀国的大将张飞,也是在醉的一塌糊涂的时候被人割下了脑袋。而贴身侍卫身负重任,是万万不能酗酒的。许诸虽然喜欢喝酒,但控制的很好,一次也没有喝醉过。曹操思前想后,这才选了从不酗酒的许诸作为贴身侍卫。

最后就是许诸的忠心了。

建安十六年(211年),马超趁曹操不备的时候突然率军来袭。当时,正在渡河的曹操完全暴露在了敌军的箭矢之下,情况十分危急。关键时刻,许诸一手阻挡射来的箭矢,一手将曹操扶上了船。待曹操成功登船后,许诸已经身中数箭。

可是,他心中挂念着主公的安危,坚持不肯退下。军士们想要上前为许诸包扎,但许诸一手捂着伤口,一手推着曹操的船,直到曹操顺利渡河后他才松了口气。曹操去世后,许诸痛哭不止,谁也劝不住,到最后,甚至在哭泣中吐了血。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称帝,封许褚万岁亭侯,升为武卫将军,总督中军禁兵。许褚深得曹操家族的信任,曹操死后继续负责曹丕的警卫工作。许褚下属的警卫部队中,很多都是剑客,其中,也有数十人官封将军,数百人封都尉校尉。太和元年(227年),曹叡即位后,又进封许褚为牟乡侯,邑七百户,同时亦赐其子一人为关内侯。许褚病死后,被追谥为壮侯。

可惜的是,许诸虽然忠心耿耿,却并不善于处理人与人之前的关系。

由于过于莽撞,他得罪了很多人。曹操去世后,许诸的儿子许仪经常受到别人的刁难。景元四年(263年),魏国大将钟会率领十万大军讨伐蜀国,先锋就是许仪。行军途中,钟会命许仪领五千人在前面开路,自己率大军跟在后面。没过多久,蜀将卢逊突然来袭,打了魏军一个措手不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