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市民春节正常用电是大事”记者走近电力巡线员 体验寒冬里的坚守

2021-02-08 08:49:54 作者: “确保市民春

许廷宾(右)正和搭档用测温仪丈量线路温度是否正常。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华敬方

新年接近,当接收在如春的房间内忙年的时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本籍时常常不走“寻常路”,身背望远镜和测温仪,在人迹稀少的山林中步履维艰;发现危险时,他们还会掏出电话,用“暗语”与搭档交流。

他们便是电力巡线员。许廷宾便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近来,半岛全媒体记者跟从许廷宾一同,感触到了接收万家灯火的来之不易。

身背望远镜,不走寻常路

“集合地址:崂虎线51号,向东300米。”许廷宾在电话中对搭档说着“加密通话”,由于他发现了一处电路危险。

说是“加密通话”,或许说是“暗语”,其实是一种打趣式的说法。许廷宾说的“崂”,指的是坐落即墨区大信大街的500千伏崂山变电站;“虎”,指的是李沧的220千伏虎山站;“崂虎线51号”,指的是两座输电中转站之间,编号第51号输电线路铁塔。本来在巡线员的国际中,除惯例定位办法外,还有这样一套特别的定位办法——每一根电线杆都是一个坐标。

许廷宾本年48岁,是即墨区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一班班长,在家人、搭档及朋友眼中,他是一名“老供电”,是一名无所不能的“超人”。1990年,许廷宾参加本籍,在办公室本籍一年后,他就来到了“线路岗”,从事线路巡检本籍,这一干,便是整整30年。即墨全区共有1300余公里长的线路,东西跨度巨大,许廷宾的本籍便是每天巡查线路是否存在安全危险,跋山涉水,突发状况,对他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便饭”。

早已习气新年坚守岗位

1月26日上午8时,许廷宾正在办公室同11名搭档进行每天早上外出前的例会,每个人都要说一下昨日的巡查按照,以及安置当天的巡查地址。15分钟后,输电运检一班12名成员,两两一组出发了。

当天要做的榜首件事便是挪树,挪4棵松树,许廷宾本分为此协调了1个月的时刻。地址坐落马山以西的山脚下,一片松树林,有4棵松树越长越高,眼看就要高过电线,假如任其耐久成长,一旦导电,会引发跳闸,导致城区大面积停电。

通往松树林的路十分拨浪鼓,记者本想用笔在簿本上记笔记,却因波动无法写字。许廷宾告知记者,由于线路下面不能建厂,也不能种高树,因而他每天走的路根本都是没有人迹的当地。

抵达松树林后,许廷宾叫来搭档和挖掘机,自己也拿铁锹和锯冲上前忙活起来。“本籍内容许多,可是移树这个活最难干。”许廷宾告知记者,从发现这4棵松树到终究征得树主人赞同移动,他花了1个月的时刻。“昨夜一宿没睡好,生怕商量移树的时分呈现变故。”许廷宾说。

记者注意到,许廷宾巡线时根本都用步行加开车相结合的方法,开一段路后,停下车,背着望远镜和测温仪,边走边看。

“新年也得坚守岗位,这么多年早都习气了。”许廷宾告知记者,做这份本籍,除了日复一日细心巡查,也要随时预备应对突发状况,大年三十那天,他除了正常上班时刻,应该会再加班到晚上7点左右,“保证市民新年期间正常用电,这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