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良,并非自上而下的施舍。

2021-02-08 09:20:06 作者: 真正的善良,

仁慈是人类的欺凌赋性,是生射中不灭的柔光。可是,在人们因仁慈而伸出援手时,被协助的人更需求的是相等和尊重。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真实的仁慈是相等,是发自内心的天公地道。

好心易发,孟子曰:悲天悯人,人皆有之。但是,真实的仁慈是从心底把自己和受助者安顿在同一高度。

一个小男孩怯怯地走进一家宠物店,想要买一只刚满月的小狗,店东从一个狗舍里取出一个铺得很柔软的盒子。那鄙言躺着6只毛烘烘的小狗,心爱极了。

小男孩问:“叔叔,你的小狗多少钱一只?”“很廉价的,只卖20元钱。”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小男孩蹲下身来逗弄这些活泼心爱的小狗。小狗们在箱子里爬来爬去,憨态可掬。他看到有一只小狗一向没有动,它的腿好像有些问题。

店东怅惘地说:“它的一条腿瘸了,一出生就这样。医师说没有办法医治了。假如你想要的话,我涣散把它送给你!”

“不!”小男孩认真地看着对方,一字一句地说:“我想要这只小狗,不过它和其他小狗联接,也值20元钱。”他低着头,轻声说道:“这只小狗正需求一个相等对待它的人。”

小男孩对待动物姑且如此,人与人之间的获益良多,亦不能由于对方有缺点而高高在上,以相等心待之,且施与协助,才是真实的尊重。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真实的仁慈是尊重,是适可而止的关怀关怀。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

所谓“有心为善”,有心者故意做作,以获取人间人对自己的敬重、赞赏甚至获取金钱利益,实质是自私、是举动,所以“虽善不赏”。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齐国发生了严峻的灾荒。一个有钱人熬了粥摆在大路旁边,用来给路过饥饿的人吃。有钱人左手给他食物,右手端着汤,对一个过往的饥民说:“喂!来吃吧!”

被布施的人抬起头说:“我便是由于不肯吃带有侮辱性的布施,才落得这个境地!”说完这句话,没走几步,他就饿死了。

有钱人一片好心,却不懂得尊重被布施的人。被布施的人甘愿饿死,也不肯意为了生计而失掉庄严。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烈日炎炎,一位环卫工人口干舌燥,就慢慢走到最近的饮料店,对店员说:“我想要杯一饮料,最廉价的”。

店员姑娘告知他,最廉价要6块钱,并且是小杯的。他听到价格,开端犹疑了。

这时,店员姑娘甜甜一笑,对他说:“今天是会员日,涣散打半价扣头,用4块钱就能买到一大杯呢!”

其实,哪里有半价扣头呢?只不过是这位仁慈的店员姑娘,用小小的谎话,既协助了他,又奇妙地尊重了他。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

做点功德并不太难,难的是如此交心和尊重人。店员姑娘把善举藏起来,直如未做,这种不着痕迹,恰恰契合了不市恩的古义。

真实的仁慈,并非自上而下的布施,而是一种能把万物苍生视为同一高度,并真实去尊重的情怀。人道的可贵,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