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寒假春节期间,家长请把这些知识告诉孩子

2021-02-09 13:25:36 作者: 安全无小事,

提示:

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意外损伤的高发期,家长必定要把孩子的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合理安排好学习与日子,让孩子度过一个既安全又有含义的假日。

防疫安全

1

少去人员密布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活动差的场所,如公共澡堂、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和展览馆等。尽量削减外出活动,削减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歇息。

2

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家中备好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每日监测体温,如有反常,及时上报;勤洗手,削减触摸公共物品和部位,出门戴口罩。

3

坚持居室整齐,勤开窗通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养分;适度运动,合理作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于有盖废物箱内。

交通安全

1

步行。在马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时,要尽量靠边,且随时留意周围状况,不要左顾右盼,不要边走边玩手机;横穿马路时,应先看左面,再看右边,承认没有机动车经过时方可从斑马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经过,不要忽然横穿马路。

2

骑车。12周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在马路上骑车;12岁以上者骑车上路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时尽量靠右行进;经过路口时要严守交通信号,不要逆行,转弯时要伸手暗示,不要强行猛拐。

3

搭车。搭车出行时,必定要乘坐有营运资历的车辆,不能贪图便宜乘坐“黑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把头、手伸出车窗外,不带着鞭炮、汽油、硫酸等易燃、易爆和化学风险物品搭车;地铁、高铁进出站时,必须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外,不要探头张望。

用电安全

1

学会检查安全用电标志,知道了解电源总开关。

2

电器运用结束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3

不要随意拆开、装置电源线路、插座、插头号。

防火安全

1

室内禁止运用明火,如点蜡烛、焚烧纸张、点着焰火等。

2

运用火炉取暖时,上面禁止掩盖衣物,周围禁止摆放易燃易爆物品。

3

电器用完后及时封闭开关,防止电器过热引发火灾。

4

火灾产生时,应立即用自来水或浸水的棉被熄灭,火势较大时拨打119报警。

网络安全

1

留意维护个人信息。上网时不要将重要的信息,如家庭地址、个人电话、爸爸妈妈信息等告知陌生人。

2

不要轻信网友。网上结交要慎重,聊地利防止谈及隐私,也不要轻信网友。

3

远离网络欺诈。假如孩子小,很难分辩是不是欺诈,怎么办?简略来说一句话:只要是触及钱的事儿,都要先问询家长。

防坠安全

1

不要把年幼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哪怕几分钟也不可。

2

窗户边不要放小桌子、小凳子等,以防孩子攀爬下跌,有条件者,最好把每个窗户装置防护网。

3

假如孩子可以听得懂道理,必定要给孩子建立自我维护意识,假如呈现孩子攀爬窗台、阳台等风险行为,要及时阻止。

防拐安全

1

孩子独自在家时,必定不要容易应门和开门。假如应了门,应先问询对方是谁,假如对方说是街坊或爸妈的朋友,也应让他在门外稍等,并打电话告诉爸妈。

2

不要独自去公共场所或偏远的当地,与大人外出时,必定不能脱离大人的视野,避免迷路。

3

若在公共场所遭到要挟,应立即向人多的当地接近,并当令向差人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寻求协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