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断

2021-02-15 07:58:42 作者: 江苏淮安接连
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别

现代快报音讯,2月13日23时08分左右,日本福岛近海产生里氏7.3级强震,震源深度为60公里。巧的是,8个多小时之后,间隔福岛1500多公里的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北纬 33.45 度、东经 118.86 度),在2 月 14 日 08 时 38 分和08 时 39 分,别离产生了0.7 级、2.0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

许多网友猎奇,淮安的小震会不会是日本的强震引发的,两者有联系吗?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原我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

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别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别

7.3级强震是10年前“3.11”的余震?

日本7.3级强震产生后,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表明,本次地震应为板块交界处产生的地震,因震源较深不会引发海啸。

日本气象厅官员镰谷纪子表明,这次地震或为2011年产生的东日本大地震(“3·11”地震)的余震,并称当地的地震年间产生数较“3·11”地震前还有所增加。

那么,这次强震是10年前“3.11”大地震的余震吗?现代快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原我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他表明,地下应力能量的开释需求一个陆陆续续的进程,并且震级越大需求开释的时刻越长,余震所需求的时刻越长。

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别

福岛市一大街路面因地震而致地下污水喷涌而出

判别一个地震是不是余震,主要看震中区域是不是产生在本来地震的地震带上,并且震级小于主震。

一般来讲,四五十年,乃至六七十年后产生在原地震带上的地震,都被认为是“远期余震”。有的大地震“远期余震”超越百年。

不过,在孙士鋐看来,时隔10年来评论这次强震是不是2011年3月十一日产生的9级大地震的余震,没有什么含义。“假如是半年内,产生了比较大的余震,这时候对大众进行解说,能够消除大众心里的惊惧,让我们有心思应对预备。”

孙士鋐一起提示说,7.3级强震后,一般会有余震。

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别

淮安地震和日本强震有关吗?

据江苏省地震台网测定,2 月 14 日 08 时 38 分,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 ( 北纬 33.45 度、东经 118.86 度 ) 产生 0.7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08 时 39 分,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 ( 北纬 33.46 度、东经 118.88 度 ) 产生 2.0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

淮安相距福岛1500多公里,这接连的两次小震,和日本强震有没有联系?孙士鋐直言:欠好判别,很难说。

他说,一个强震后,会引发大范围内应力场的调整,就算远隔千里之外,也不破例。“强震引发的应力场改变,会触发某些地下应力的改变,使得地下才能提早开释,产生地震。”假如,从这方面而言,可能是有联系的。

可是,这也很有可能是一种偶然。正好,日本地震后,淮安也产生了地震。“很难说清楚,难以判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