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问好 给家拜年

2021-02-16 21:14:57 作者: 乡音问好 给

本年新年

许多人挑选了就地新年

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

为城市的作业贡献力量

也为自己的愿望与未来斗争斗争

农业乡村频道推出特别报道《乡音问好给家拜年》

听听新年不回家的朋友们的心里话

也协助他们传递爱与祝福

火车检票员:回家变“串门” 想跟着列车一同回去

清晨5点半,北京火车站,隋博韬正在进站口检票,间隔他下夜班还有3个小时。

每年新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子,从北京火车站踏上回家团圆的旅途。这也是隋博韬最简单心酸的时间。小隋恶作剧说,干铁路的都没朋友,但他连家都“没了”。

由于作业和疫情的原因,小隋现已接连3年没有回家新年了。两年多没有见过妈妈爸爸,家里搬了新家,他却连门儿都不知道。

小隋的老家在黑龙江佳木斯,间隔北京1000多公里,从北京站开往佳木斯的列车是k339次,小隋说,想家的时分,特别想跟着那趟车走。站在回家最便利的当地,却只能送他人回家,这份酸楚难以言表。

来北京8年了,除了心酸和冤枉,这份作业也给小隋许多欣喜和认可。每当年节,总有旅客温暖地问好一句“辛苦了”、“新年好”。尽管自己不能回家和亲人聚会,但看着旅客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上车,小隋觉得自己的作业很有含义,全部支付都值得。

代驾司机:黑夜里的“摆渡人”

每到黄昏霓虹闪耀,北京的夜生活也悄然开端。各大酒店、饭馆门口总有一群身穿小马甲,骑着折叠电动车的人不时向里张望。在狭小的车厢里,在弥散的酒味中,他们“摆渡”着一个个或疲乏、或振奋、或丢失的人回家。他们便是代驾司机,黑夜里的“摆渡人”。

本年,是魏雄伟做代驾司机的第五年。每到新年,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分。等候接单的过程中,他问,“你见过清晨三点的北京吗?”当世人散去,一个人站在原地的独孤和落寞,大约每一个在外流浪的人都感同身受。

很多人都有新年不回家的阅历,每个城市都有千千万万个魏雄伟。他们或许没有挑选爸爸妈妈眼里“面子”的作业,也都有自己新年不回家的理由,但背面对家人的爱与挂念却往往相同。 魏雄伟说,“累的时分回头看看,其实爸爸妈妈一直在咱们死后”。

疾控中心采样员:最牵挂妈妈做的那碗汤

新冠疫情爆发后,“疾控人”逐步被群众熟知,核酸检测、流调、密接、消杀、防控指引拟定……“疾控人”的身影昼夜不息。

俞君是北京疾控中心的采样员,疫情期间他一直奔走在防控第一线。采样作业不只风险,其间的艰苦更是常人不可思议。担任冷链环境采样时,室表里温差挨近40度,室外一身汗,冷库里一身冰,他们穿戴防护服一干便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至少需求蹲起上千次……

参加作业16年,俞君现已记不得上一次回老家新年是什么时分了。2021年新年前夕,吉林通化疫情反弹,那正是俞君的老家,作为一名“疾控人”,俞君特别想回家园援助,但北京的作业他也是义不容辞。

“每当佳节倍思亲”,俞君说最牵挂的是妈妈做的那碗汤。而现在驻扎岗位的他只能经过屏幕吩咐家园的父老乡亲“现在的状况特别,我们就忍忍,也别串门了,少集合。等疫情过去了今后,我们再一同喝酒吃肉”。

医院保洁员:每当年节 最放心不下医院里的病人们

侯小燕,是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一名保洁员。上午10点前,是她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病房保洁、楼内消毒消杀、院区美化……

平常,侯小燕期望医院里人能少一些;最近医院里的人的确是少了,但是看着空荡荡的医院,她分外想家想亲人。侯小燕的老家在四川广元,家里有8岁的小女儿,和80岁的老母亲,本年由于疫情影响,她容许女儿和母亲回家新年的许诺又要食言了。

新的一年里,侯小燕最大的愿望是母亲身体健康,女儿高兴生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