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卫季洪球:就地过年守护“第二故乡”

2021-02-21 18:34:40 作者: 小区门卫季洪

江南时报讯 “老季,本年新年又不回家啦?”“不回啦,这不呼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召唤,就在姑苏新年啦。”说不回家新年的便是老季,本名季洪球。1998年头,30岁出面的季洪球和妻子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来到姑苏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作业,由于数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协助社区白叟代购蔬菜,并且免费送货上门,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欢喜中国人》争相报导,成了远近文明的“品德名人”。

其实这并不是老季第一次在姑苏新年。自老季确定并从事“买菜”作业开端,回家新年似乎就成了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关于大多数人来说,新年是万家灯火、欢聚一堂、纵情放松的日子,可是关于老季来说,他却比平常更繁忙了。由于新年开门运营的菜铺较少,白叟对蔬菜需求量又较大,所以老季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决然挑选新年不回家,坚持奔驰在自愿服务的最前沿。本年,老季又自动呼应疫情防控要求,不只早早地就表明自己全家留苏新年,并且还在送菜的过程中,向茕居白叟宣扬防疫方针,同他们解说就地新年的重要意义,并趁便请他们发动自己的子女也就地新年。每到一户人家,老季都会告知白叟们自己新年也不回家,就在社区陪着他们,随叫随到。

虽然老季接连十几年没有回家新年,可是他一直牵挂着家园的亲人,家园的亲人也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他。每年一到腊月,老季都会按时收到两个大包裹,里边有弟弟为他寄来的黑猪肉腊肠、王八、大米、大糕、卜页等阜宁特产,焖上一锅家园的大米饭,炖上一只家园的王八,再来上一根家园的炒腊肠,满屋子都是家园的滋味。别看老季一下收到这么多的家园特产,但他却不舍得吃,每次吃饭只舍得放一点,有时一点也舍不得放,只要在家里来了重要的客人,或许有什么特别快乐的作业时,他才会“大方”地拿出家园特产,与我们一同共享来自回忆深处的甘旨。也有不少人问老季,每年新年都不回家,不牵挂家里的亲人吗?每到这时,老季总是习气性地用手背抹一下干涩的眼角,仔细地说道:“想,那是我的家,我的亲人,咋能不想呢。可是社区也是我的家,这儿的白叟们也是我的亲人,我回去了谁帮着照料他们呀!”

就这样,质朴的老季在小区的门卫室里,一连听了、看了十几年的“我想死你们了”、“零点”按时报时、《难忘今宵》,这些都串成了老季除夕之夜的重要回忆。本年,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也期望各位在外肄业、作业、成家的游子都像老季相同,积极呼应政府召唤,疫情往后再择机返乡。究竟,相关于新年聚会,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唐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