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了中国历史的6大名人,为何都神秘消失?

2020-10-09 15:20:31 作者: 影响了中国历

在中国历史上,“神秘”消失的人物手脚并用也数不过来。这样的事情看起来很无厘头,后人为他们的下落想破脑袋,历史学家不断考证、分析,但我们今天不说他们的下落(因为所有人的下落都是归于尘土而已),只说说这些人莫名其妙“消失”的原因。

比如西施,人人都知道西施本来是越国的美女,被送给吴王夫差作为“美人计”一环,吴王夫差沉溺于温柔乡,最终败在越王勾践手下,然后西施失踪了,谁也不知道这个越国的大功臣是死是活,是跟着范蠡泛舟五湖,还是被勾践杀死。

从西施算起,影响了中国历史的6大名人,消失原因都一样莫名,但仔细研究,这些人的消失又有个共同点。首先,西施消失的背景是吴越相争;记住这一点后,再来看看后面的5个人物:

老子。《西游记》里有个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坐骑,对应了家喻户晓的“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典故。老子的代表作品是《道德经》,身份是道家创始人,据现代学者考证,老子大约去世于公元前471年,正是勾践报仇、夫差绝望自尽那会。

老子骑着青牛出函谷关,然后就不知所踪了,有一种说法是老子高寿,活到了100多岁,最后死在秦国,《庄子》对此有描述。但这种说法不让所有人信服,老子的下落是个谜,究竟活了多少岁也是谜。

徐福。徐福是个御医,也是个方士,简单点说又能治病,又能忽悠。世界上自然没有什么长生不老的药,但秦始皇相信有,据考证,“徐”是徐福的氏,徐福实际上也姓“嬴”,他获得秦始皇的信任后,肩负起前往蓬莱、瀛洲、方丈3座仙山寻长生药的责任,然后一去不回。

唐玄宗的妃子杨贵妃。不同于徐福,杨贵妃的最终结局,在正史上有明确记载。白居易《长恨歌》写“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符合正史对杨贵妃自缢而死的描述,由于唐玄宗回到皇宫后派出去的人没找到杨妃的遗体,大众盛传杨妃没有死,而是神秘消失了。

建文帝。明朝末年有“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3大悬案,但后人更加津津乐道的还是发生在明初的建文帝下落不明悬案。建文帝的结局只有三种走向:一是被朱棣杀了,二是因为自尽或者其他原因死于乱局中,三是逃走。

最后一个就是李自成。所谓“成王败寇”,按正史记载,李自成死于1645年,此人小时候和朱元璋一样给地主干活儿,长大后也和朱元璋一样参加了农民起义,却没有朱元璋的头脑远见,最终一败涂地,被农兵杀死。但在后世描述中,李自成却和清朝的顺治皇帝一样,是隐藏起来了......

这6个人中,西施、徐福、老子的下落没有明确可信的记载,杨妃、建文帝、李自成的有记载却伴随着传说或谜团,而他们所处的时期,都不平静。西施处在吴越相争时期,老子处在春秋末期,徐福处在秦始皇建立秦朝、但并不稳定的时期;

杨妃、建文帝、李自成更不用说,安史之乱、靖难之役、明末大乱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走向。人的命运被历史的大走向所左右,所谓的“神秘消失”或者各种传说结局,其实不过是这些人都和当时的社会背景产生了某种重要的关联,不得不“消失”,后人又因为同情或者寄予某种期望而发挥想象,让他们的故事越来越丰富。

要么说“历史是个小姑娘,任人打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