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助“一站式”心脏手术成功实施

2021-03-03 12:43:42 作者: 3D打印助“

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毅宁在电脑屏幕前比照3D打印部件。 (通讯员丁荣山摄)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 通讯员丁荣山)日前,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师团队在3D打印技能的协助下,成功施行了“一站式”房颤冷冻融化术+左心耳封堵术+卵圆孔封堵术,这在新疆尚属初次。

据介绍,接受此手术的患者李先生本年68岁,因房颤入院。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之一,常导致患者逝世或伤残,约20%的脑卒中与房颤有关。”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姚娟介绍,房颤产生时,心房的有用缩短中止,简单在左心耳处产生血栓。左心耳内的血栓掉落,随血流循环,会让患者产生脑卒中、动脉体系栓塞的危险增高。因而,以封堵伞来封堵左心耳,阻挠血栓构成的介入手术,是现在常见的医治办法。但因为左心耳形状多变、开口不规则,常常影响该手术的成功率与封堵作用。

为保证手术安全精准,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师团队运用3D数字重建技能,在术前将李先生的左心耳解剖区域印象转化为3D数字模型,并用3D打印机制成1:1的什物模型。然后手术团队先在模型上模仿手术,以确认封堵伞的巨细、封堵方位。

因为李先生还患有冠心病、脑梗死、心脏卵圆孔未闭等疾病,在屡次模仿手术和评论患者病况后,医师团队为李先生量身定做了“一站式”手术计划,把本来应该分为几回才干完结的房颤冷冻融化术、左心耳封堵术、卵圆孔封堵术一次做完。

2月27日正午,通过近两个小时,李先生的手术顺利完结,术后各项生命体征杰出。

据了解,上一年十二月25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全疆首个“医学3D打印立异研究中心”,为患者供给精准化医疗服务。现在,3D打印技能已应用到该医院18个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