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实践路上的“华为模式”

2021-03-17 12:38:26 作者: 数字化转型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行业自身需求合力驱动下,产业数字化升级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变档提速,驱动着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也将创造更大的空间和价值。

如何更好地加速数字化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及其倡导的生态发展经验值得参考。

2011年,华为战略投入企业业务。十年时间,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坚持地市下沉,坚持深耕行业、聚焦场景,坚持以“利他”思维构建生态……逐步探索出特有的“华为模式”。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于变局中开新局

积蓄力量。2011年至2015年,从战略投入企业业务到初探和行业ISV合作,此时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尚处于进化式发展阶段。稳步扎根,赢得客户信任,实现从渠道时代到合作伙伴时代过渡。

逐步突围。数字化转型步履不停,风口之上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当转型步入深水区,发展迎来新局面,如何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大步向前,实现共赢?华为的答案是创新与战略定力。正如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所言:“五年所得,是团队持续探索,在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市场中找到机会,在继承中求发展,并且坚定前行。”

没有可以借鉴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就躬身入局,深耕行业,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场景化解决方案;没有可以借鉴的市场模式,就组织自有队伍,投入区域市场,构建面向省、市、区、县客户的立体组织;没有直接对接的团队,就调整内部架构,率先成立智能制造业务部。

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首提“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理念,将重点聚焦在场景化创新,带来了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机场、港口、车厂、煤矿、医院等各种各样生产场景通过云、AI、5G等新ICT技术进行改造升级,解决行业痛点。同时携手1400多家伙伴落地1600多个联合方案,帮助更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创造全新价值,坚实地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重视人才+“利他”思维

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规划纲要将人才定位为“第一资源”,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人才战略也一直是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核心战略之一。2016年,蔡英华就提出要以ICT学院、人才联盟和华为合作伙伴大学三个载体,去打造端到端的ICT人才产业供应链,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生态工程来坚持。

“利他”思维则是华为构建生态的基石。2016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创新推进了一系列至关重要的关键举措,着力打造围绕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华为云以及分销的四大生态圈,初步形成生态合作的雏形。随后,在坚持利他,稳步创新的携手前行中,又逐步构建起从项目规划咨询、顶层设计,到应用开发、统筹建设,再到服务、运维运营的数字化转型全周期的生态体系。

2020年,华为与15家科研机构、企业、大学组成了“懂行联盟”,共同在多个行业整合优质资源,推动行业技术标准完善,促进产业链发展。华为与合作伙伴形成的合力日渐彰显,在生态建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战略定力是行业转型发展的根基,也是智慧所在。在行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一直在迎风奔跑。从聚焦行业到聚焦场景;从渠道合作到生态合作;从进化式发展到规划式增长。求新求变,这一切,都“很华为”——在成就客户成功的同时,携手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业绩突破百亿美元,合作伙伴数量超过35000家,其中业绩过亿伙伴超过百家,通过实际行动诠释了“生态共赢”的理念。

以创新赢未来。产业数字化迎面而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同进步,营造良好生态。华为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在积极赋能广大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构建更“懂行”的生态,释放创新创造潜能,共同做大“行业蛋糕”,为行业创造新价值。

数字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下,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携手伙伴助力客户转型成功的方法和经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具有很好地借鉴意义,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突破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