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为67位烈士“寻亲”,5位烈士后人迎英烈魂归故里

2021-04-03 09:57:36 作者: 江苏扬州为6

“我终于找到了我的爷爷,可以带他回家了。”站在江苏扬州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烈士陈清水后人陈国强如是说。

扬州江都区举行“学党史·祭英烈—让三江营英雄回家”活动。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摄70多年前的1949年,担任机炮连连长的陈清水,随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在解放扬州江都三江营战斗中,被敌人暗堡机枪射中,英勇牺牲。战斗结束后,179团为包括陈清水在内的67名烈士镌刻了一块纪念碑。遗憾的是,烈士的年龄、籍贯等具体资料不详,他们的亲属未能与其“相认”。

今年3月,扬州江都区相关部门及当地媒体发起了为三江营67名牺牲烈士“寻亲”的活动,向全国征集线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获悉,截至目前,烈士黄章水、徐正海、胡山树、陈清水、金阿康的亲属已经找到。

4月2日上午,扬州江都区举行“学党史·祭英烈—让三江营英雄回家”活动。上述5位烈士的亲属代表来到江都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与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寻访先辈的足迹,迎接英烈“回家”。

5位烈士的亲属代表前来江都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迎英烈“回家”。67名烈士“忠骨埋他乡”

“杨其祥、毕敬甫、秦君山、黄章水、崔大勤……”在扬州江都区的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内,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67位烈士的姓名,他们属于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牺牲于1949年4月。

据江都党史专家顾仁介绍,1949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为阻止解放军渡江作战,在扬州三江营这一水上通衢负隅顽抗。4月8日晚,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对敌发起总攻,经连夜血战,攻克敌三江营江防堡垒,宣告江都全境解放。

战斗结束后,179团为牺牲在三江营的67名烈士镌刻了一块纪念碑。但是,该团指战员大部分为外地人,因当年部队转入了渡江战役,并未留下烈士的年龄、籍贯等详细资料。据江都大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焦友家介绍,每年清明,当地的百姓都会自发来纪念馆祭扫,而他最大的心愿是帮烈士找到亲人,“让英烈魂归故里”。

巧合的是,去年11月,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拜访三江营战役亲历者、原南京军区正师职离休干部吴非远时,94岁的吴非远提供了一条线索:牺牲在三江营的卫生员黄章水,是浙江诸暨人。

烈士后人祭奠英烈。扬州为烈士全国“寻亲”

“这67位烈士长眠江都,请转发起来,让全国人民为他们‘寻亲’。”在扬州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下,当地媒体发布了消息,征集线索让67位烈士早日“魂归故里”。活动得到了广泛响应,江苏、浙江、四川等地的媒体及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

根据江都区相关人士介绍,得知黄章水烈士的相关信息后,扬州江都开元爱心车队队长徐永葆拨通了以前认识的诸暨老兵陈汉江的手机。接到“寻亲”电话后,79岁的陈汉江在儿子陪同下,先后走访诸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最终打听到黄章水烈士亲人的下落。经多方联系,找到了黄章水烈士的两个堂弟。

“我的父亲黄雷鸣是黄章水烈士的堂弟,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寻找‘三江营’这个地方。”3月中旬,供职于浙江诸暨市璜山镇人武部的黄鼎凤,给江都区大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焦友家打了一个电话。

据《诸暨烈士英名录》记载:黄章水,原名黄水校,1928年出生于诸暨璜山镇璜山村,1945年3月参加新四军浙东纵队金萧支队,1949年1月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同年4月在江苏省三江营战斗中牺牲,年仅21岁。

黄鼎风称,1949 年 11月27日,黄章水的父亲收到20军颁发的革命烈属证明书,始知黄章水已在渡江战役中牺牲。黄章水的父母健在时,曾托人打听“三江营”在哪里,但一直没有得到确实消息。为告慰英烈,亲人们在老家的山坡上,为黄章水烈士立了一个衣冠冢,并立碑镌刻“躯捐战地 魂归故乡”八个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