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对抗污染,艺术家在山东制造了30000平米的超级鱼火锅

2021-04-11 10:00:55 作者: 为了对抗污染

提到人和自然关系的问题时,他会突然严肃起来:“要敬畏,不要随意搬运大自然,因为人就是长在大自然里的。”

3月27日清晨的山东淄博,一场雨过后,城区孝妇河段深黄色的河道里,突然漂起了几十个“鱼”和“辣椒”,两个扮成渔夫的男人用七八米长的细竹竿拨弄漂在河面的“鱼”,并用普通话高声喊着:“淄博~火锅鱼;淄博~火锅鱼~”

路过的民众停下脚步,有人拍照,有人发问:“这火锅鱼多少钱呢?”

“自由定价,你们说了算!”其中一个“渔夫”答道。

艺术家坚果兄弟就是两个“渔夫”之一,这是一场由他发起的行为艺术活动。坚果兄弟告诉全现在,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淄博的水污染状况。

4月1日,恰逢愚人节,“淄博火锅鱼”的视频在网络上吸引了大量转发和关注。

“淄博火锅鱼”现场。图片:摄影师大朋

在配文中,坚果兄弟细数了他们对当地环境的调查过程,并调侃道:“河水颜色如同火锅汤底,由相关污染企业精心熬制数十年而成,内含猛料至今秘不外传。这大概是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鱼火锅,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4月1日当天,淄博有关部门回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但否认了河水被污染的可能性,称“小黄河”成因在于“关闭小煤矿致地下水位回升”,“水中含氧化铁多,经过太阳照射,水中铁离子氧化,造成了河水变黄。”

同日,坚果兄弟称,自己已收到淄博官方的撤稿函,并且遭到了更多人的轮番“公关”、“轰炸”,感到一股无形的力量想要绑住他。他因此进入了“应急反应”,把很多找他的人都“挂”到了网上。

4月2日,坚果兄弟发现,撤稿函在网上曝光后,原视频在网络上传播效果反而更好了。

他没想到这件事后续发酵走向了越发“荒诞”的方向,“这大概就是以荒诞抵抗荒诞吧”。

坚果兄弟走进大众视野是在2015年。

彼时,他在北京街头推着一台240斤重的工业吸尘器吸霾,并用收集到的灰尘做了一块霾砖,嵌进了胡同内的一家四合院墙里——这被他称作“尘埃计划”。事后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吸的尘肯定不足够做一块砖,至于尘埃计划,“从某个角度来说确实没有什么用,你说能解除空气中的污染吗?太微不足道了,但有时候没用的东西能让你看得更清楚一些,是抵达精神的捷径。”

2015年,坚果兄弟在北京收集雾霾。图片:受访者

一开始,很多人误以为“坚果兄弟”是两个人。坚果兄弟享受这种误解,面对媒体时,他有时也故意模糊这一代称的指向性——比如2016年出席一席演讲时,他就拉着朋友,以“坚果兄弟”的身份一起登台,并由朋友完成了演讲的主要部分。

这位来自湖北农村、留着长头发的80后艺术家告诉全现在,真实的“坚果兄弟”其实更像一个符号化的存在,他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两个人、几个人甚至一群人。因为在他的艺术项目里,常常需要当地居民、志愿者、媒体甚至各路网友的联动和参与。

从这个意义上说,郑宏彬也是“坚果兄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坚果兄弟长期合作的策展人,在淄博火锅鱼项目里署名为“厨师”,是和坚果兄弟一起下孝妇河里“做鱼”的那个人。

他们在2018年一场“将艺术视作媒体”的活动中相识,此后合作发起了“陕西小壕兔水污染展”“深圳娃娃”“把直变弯有限公司”“重金属乡村巡演”等一系列艺术活动。

“淄博火锅鱼”的线索就来自于“重金属乡村巡演2021”的项目——在国内11个存在重金属超标污染的乡村,举办重金属乐队演出。为此,坚果兄弟在微博上向公众公开征集重金属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线索。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