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手术越来越火,你真的了解它吗?

2021-04-18 09:59:24 作者: 减重手术越来

都说“一胖毁所有”,

因为肥胖不仅影响美观,

其所引起的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

全球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

至少有2人遭受着超重或肥胖的困扰。

而在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也不断凸显。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

儿童和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也日趋严重,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数据显示,6岁~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到19%;在小于6岁的儿童中,这一比例也达到了10.4%。

近些年,超重肥胖及其引发的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与生命,成了当前全球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

现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接受肥胖代谢外科手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减重手术。那么,减重手术从何而来?又如何做到规范化发展?本期,我们来聊一聊。

减重手术越来越火,你真的了解它吗?

肥胖代谢外科的起源

肥胖代谢外科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人们逐渐认识到肥胖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带来的危害。

但是,由于传统非手术方式治疗存在局限性,对手术干预治疗肥胖症的探索,成为当时兴起的一股新浪潮。 肥胖代谢外科应运而生。

最早的肥胖代谢手术-减肥手术可追溯到1952年,是通过小肠切除手术治疗肥胖症。

从1954年第1例空肠回肠旁路手术,到1967年的Roux-en-Y胃旁路手术,再到目前的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从1971年胃水平成形术,到1982年的垂直捆绑胃减容术,以及其后的可调节胃束带术,再到目前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每次手术的设计改良,都饱含临床手术者的智慧。

医生通过对临床疗效及并发症的观察,根据解剖原理,谨慎地对手术方式进行改良,使得患者所受的痛苦逐渐减少,并发症明显减少,手术获益明显增加。

减重手术“本土化”改良之路

肥胖代谢外科逐渐成为新兴的前沿学科后,也引起了我国学者的重视。

20世纪80年代末,一些中国医生开始进行零星、少量的开腹减重手术探索。但因为创伤大,并不被患者和医生认同。

2000年,腹腔镜微创减重手术引入并开始实施。由于腹腔镜胃旁路手术优于开腹手术,被称为减重与治疗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金标准”术式。

随着我国肥胖代谢外科的发展,学者们在引入国外标准术式的同时,针对国内患者的体质及饮食习惯等差别,也提出了不少改良意见。

由于早期减重手术相关概念、技术常从国外研究而来,对各种手术名称的翻译不一致,产生一种手术多种名称的现象。

比如,仅“Roux-en-Y gastric bypass”就有胃旁路手术、胃绕道手术、胃旁路转流手术、胃短路手术、缩胃手术等多种称法。近年来发展较快的“sleeve gastrectomy”术式,就有如袖套式胃减容手术、袖状胃切除手术、管状胃切除术等多种名称。这为研究检索和总结带来极大不便。

随着术式不断发展、演变,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在对手术的适应证把握,以及术式具体选择等方面,医生间、机构间也存在不少分歧。而肥胖代谢手术的规范化又恰恰是维持术后长期减重效果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保障。

因此,在肥胖代谢外科发展的路上,相关概念、技术操作等的规范化成为当务之急。

手术规范问题如何破解

规范化来源于行业内专家的共同努力。众多专家在学术会议中的现场手术直播与学术交流,行业学术组织下设的专业培训基地都成为术式规范化操作的推广平台。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学组等专业组织,为减重手术的规范化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操作指南》《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规范化手术操作指南》等多个规范化文件,成为肥胖与代谢病外科发展的“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指南和操作流程不再照搬欧美研究者的文献,而是我国肥胖代谢外科同仁在临床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与学术结晶,对于我国肥胖代谢学科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